大家好,这里是中老年新语,我们每天陪伴您。一个人什么时候最难?当然是老了最难,人老了,如果在行动不变,那就更难了。
为什么说老了最难?因为人老了,我们就失去了挣钱的能力,因为人老了,我们的身体也开始走下坡路,这时我们就需要有人照顾。当一个老人需要儿女照顾,才能活下去的时候,就开始不由自主的变得卑微了。
老人最大的悲哀是,年轻时为儿女遮风挡雨,到老了却为养老,对儿女事事妥协,处处小心翼翼,看儿女脸色行事,听天由命,最终活成了儿女的手下败将。
而老年也应该是精彩的模样,我们需要有这种为自己而活的精神,直面老年人生,补协属于自己的晚年生活风采,这是我们老年人对儿女对这个世界的最后贡献。
那么,当我们渐渐老去,怎样才不会活成儿女们的手下败将?我们先来听听76岁夏阿姨的养老生活故事,夏阿姨的自述。
我今年76岁了,早已退休在家,有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还记得刚刚退休不久的时候,大儿子家首先有了孩子,我去帮忙照看,等到大女儿家也有了孩子,我马不停提地继续带孩子。
好不容易把二女儿家的孩子送到幼儿园后,我本想和我的老伴一起,好好享受我们两个人的晚年生活。
然而,我却没想到的是,我的老伴这实确得了肺癌,陪伴我几十年的伴侣就这样撒手人还,留下我一个人独活于世,这让我的内心感到非常欺凉和悲苦。
为人父母,这不是大家都会经历的吗?我们善养了年长的父母,照顾和培养了下一代,好不容易把孙辈也服养长大了,认为终于可以享受自己晚年时光的时候,身边的老伴却独自先走了,留下孤苦灵丁的另一半。
幸运的是,我身体还不错,三个子女也孝顺,让我每四个月轮流去一家养老。当然,我不是白吃白住,到谁家就把退休金交给谁。
但是,我总觉得自己像是一只流浪的小猫小狗,一段时间被一个子女接走住几个月,过一段时间又被另一个子女接到另一个城市住几个月。
跟着子女们轮流居住过一段时间后,我特别希望能够一直居住在我的二女儿家,享受养老生活。
可是其他两个孩子担心自己被别人说成不孝顺的子女,觉得让我轮流居住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只有我自己明白,他们三个子女中谁才是真正对我有孝心的。
大儿子害怕他媳妇,每次我去他家都要自带备入和晚快,而且一周要洗四次早,每天换衣服,否则他媳妇就板着脸,说些让人难受的话。
我的大女儿很强势,我在她面前要小心翼翼地说话,生怕自己的任何一句话热到她,被她迅吃一番。
虽然她没有什么坏心眼,但嘴巴确实很刻薄,尤其是当我提到身体哪里不舒服时,她就会说我是多,麻烦,其他人家的老人没有我这么多烦心事。
最让我感到贴心的是我的二女儿,尽管他们夫妻生活并不富裕,但他们始终对我温和有善,即使他们两口子有矛盾时,也会躲着我,不像其他两个孩子,一吵架就把我也卷进去,好像我是他们家的霍根一样。
我喜欢在二女儿家居住,因为二女儿温和善良,女婿也宽厚老实,可惜我不能长期住在那里。
有一次大儿子来接我,我告诉他我想在二女儿家多住几天,却遭到了大儿媳妇的责备,他言语间暗示我不知足,说别人家的老人都没有人照顾,我却还嫌弃不愿意回去。
后来,我实在不想再跟着他们轮流居住了,觉得与其这样,我宁愿独自一人在家养老,等到自己无法治理的时候,再听天由命,随子女们的安排好了。
于是要求三个孩子帮我翻新一下我的老房子,我想独自居住,他们有时间就回来看看我,如果他们担心,可以在家里安装监控器,这样我们彼此都能够安心。
回想当初,当子女们提出让我轮流在他们家居住养老时,我还以为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然而,真正开始轮流居住后,我才发现这种安排让我很糟心,我心想,人老了最终还是要拜给自己的子女,还不如回到自己的老窝,过上安静的日子。
即使现在有些人想着再找一个新伴侣来共度晚年,但没有一个人可以取代自己原来的伴侣,没有一个人能够与自己的脾气和兴趣相同,生活和饮食习惯也不一定能够合拍。
再说,我们都已经年老了,在一起生活肯定还需要一起摩擦和磨合,我想起这些就觉得有些别扭。
或许有人会认为我不是实物,但只有我自己明白,我希望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照料,更是精神上的关爱和尊重,希望能够保持尊严和独立。
我认为,只有在我自己选择的养老方式下,我才能真正感受到内心的安宁和满足。
如今我单独居住五年了,终于明白了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父母与子女的缘分是一场见行见远的目所。人无远虑,必有尽忧。
尽忧,我们老人为了自己的晚年,还是要在老去之前给自己做些准备,以免晚年被子女拿下,陷入晚景不愉悦的境遇。
我认为要有这几点。
一,记住,父母的家永远是子女的家,而子女的家永远不是我们老人的家,一定要留下自己的老屋。
不到最后,千万不要听了儿女的话,卖了老房子到子女家里轮流养老,那是一种既人离下的感觉。
二,父母养孩子是社会责任,不要指望养儿防老。有了父母付出,而不求儿女回报的心,才不会有烦恼和焦虑。
不管是在今前还是陪伴方面,对儿女不计希望,不求回报,不谈过去,不为将来,我们才能有尊严的老去。
三,学会独处。等待我们不能说了算的时候,就顺从子女的安排就好。
独处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学会和自己相处,看书、写字、养花、锻炼身体和参加老年人的活动的。
你会发现,晚年生活其实一点也不孤独。
小阿姨的养老故事就到这里,她的养老生活告诉我们,人老了,到了晚年,能陪我们走到最后的,不是老伴,也不是儿女,只有我们自己。
人老了,之所以活成了子女们的手下败将,一是因为我们老人太在乎亲情的陪伴,二是子女们认为,我们的养老一定会需要依靠他们。
如果我们在老去之前,给自己位于仇谋,多积攒些养老钱,学会独处,培养好兴趣爱好,让自己一个人独居也能过下去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害怕。
因为不求儿女给你养老,就不需要对儿女卑微了。
人活一生,变老和出生一样,都是空前重大的世界。
晚年生活不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生活舞台的尾声,而是我们的重生,因为此时我们重获自由,可以让我们成为一直想成为的那个人。
让我们自此启航,在成长中变老,回归自我,在往后余生中体验一种前所未有的自由,让老年成为我们生命中最具意义和最令人满意的一段时光。
好了,我们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感谢你的观看,希望今天分享的内容对你有所感触。
尚未订阅的朋友们,别忘了点击订阅,这样我们可以每天陪伴你,让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幸福,一起慢慢变老,我们下期不见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yce.0001a 的頭像
    bryce.0001a

    中老年心語

    bryce.0001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