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欢迎您来到中老年新鱼,我们每天陪伴您。
大多数人认为退休后的生活,是切毅的喝喝茶、旅旅游,去公园里锻炼身体,开发画画、书法、摄影等业余爱好,
而不是继续在工作。
64岁的张大伯说,我每月有退休金3000,退休后一直过着悠闲自在生活,可去了一趟乡下,得知哥哥的存款,我不再躺平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一起听听张大伯怎么说。
张大伯自述,我今年64岁退休金3000块钱。
我在肉联厂上班,还曾经当过车间主任,现在退休四年了。
我的老伴也有养老金,不过不多,只有1800块钱。
他没有上过班,在2009年的时候,我是花了42000块钱给他买的农村养老保险。
我们两个人虽然退休金不高,可是我们非常知足。
毕竟我们什么活不干,坐在家里到月头的时候就能把这些钱等来了,太幸福了。
每天我就骑着自行车,提着鸟笼子去师弟公园那里,和一帮老伙计下棋聊天。
到中午的时候,有时我们几个谈得来的老朋友,还去附近的一家羊肉馆喝上两杯,都是轮流作冻。
我们只有一个女儿,女儿也在企业上班,收入不高,可是她很孝顺,从来不要我们的钱。
过年过节的时候,女儿给我们发红包,我和老伴穿的衣服,家里吃的用的,都是闺女买的。
我们这里羊肉比较贵,可是闺女从来没有让我断过羊肉。
我经常和老伴说,闺女这么孝顺,咱太有福气了。
我会拉二湖,晚上的时候,在小广场上,我们几个人组成了一个简单的乐队。
我拉二湖,那几个老朋友唱歌,我的晚年生活不易乐乎。
有时候来了性质,我还带着老伴抱上西洋红旅行团,去各地旅游。
我经常在家族群里,发我去外地旅游的照片,去各地吃的美食,家族里的人都纷纷给我点赞,我就觉得心里特别高兴。
我的老家是农村的,在家里我还有一个老哥哥,比我大一岁。
我们兄弟两个感情很好,哥哥从小就特别会过日子,该花的钱就花,不该花的一分都不花。
县城离我们老家比较远,父母在的时候,我回去的次数比较多。
隔三岔五我就回去一趟,给父母送吃的,和哥哥聊聊天。
自从父母都走了以后,我回去就少了,我不会开车,家里也没有车,回去一趟很不方便。
偶尔我给哥哥打个电话,彼此抱个平安,也就放心了。
有时哥哥也会跟着他儿子的车进城,我就请他们吃顿饭,我好几年不回去了。
哥哥会委托进城办事的邻居,给我烧来一些土特产,比如他家里存的土鸡蛋,或者是收拾好的两只老母鸡,还有一大坟新鲜水灵的青彩。
我就把家里的牛奶、茶叶或者好酒给哥哥拿上两瓶。
那段时间我去外地旅游,回来带了一些外地的特产,想送给哥哥。
好长时间不见哥哥了,想见见他,决定回家一趟。
我嫌等公交车太费事了,好长时间才能来一趟,而且还不准点走,我就打了一辆车回去了。
到了村里,我远远的看见有一个弯腰脱背的老人在地里干活,他带着一个大草帽,我也没有看清他的脸面。
等我走进来一看,原来是哥哥,在那里跑地,说是要种玉米。
哥哥看我来了,连忙把手上的泥土在裤子上擦了擦,让我赶紧坐在地头上歇歇。
我很长时间不见哥哥了,我仔细一看,有些心酸,哥哥比以前老了很多,
脸上的皱纹密密麻麻,穿的衣服也破破烂烂的,我当时就想应该给哥哥买件新衣服带回来。
歇了一会儿,我让哥哥一起回去,我买了好几种熟食,有两个猪耳朵,一个猪蹄子,还有杂花生米,我要和哥哥好好喝两杯。
哥哥说不行,他让我先回家,他等会再回去,哥哥指着不远处的一群羊说,你看那里那些羊都是我家的,我得看着他们吃草,别让他们走丢了。
我放眼一看,那些羊都很大了,胖乎乎的,我问哥哥养了多少只羊,哥哥自豪地说四十五只羊,刚开始只为了二十来只,慢慢的小羊高出生了,羊群多了起来,我在心里一算,这四十五只羊很值钱,一只羊就得卖一千多块钱。
哥哥说这几年他每年都要放不少羊,靠卖羊就赚了不少钱,又等了一会儿,等羊吃饱了,我和哥哥一块赶着羊群往回走。
在路上遇见邻居的时候,邻居都朝我夸哥哥能干,说别看你哥哥是个专户老头,他可有钱了呢,这几年他放羊发架了。
哥哥家有一个闲置的院子,他就把羊赶在那里,晚上的时候哥哥就睡在屋里,看管着这些羊。
去了哥哥家的时候,还没到大门口,我就听到了摸摸的牛叫声,我问哥哥哪里的牛在叫啊。
哥哥笑着说二弟呀,是咱家的牛,我还在家里喂了四头牛呢。
我走在前面,把哥哥家的大门一打开,天哪,一头小牛独子一下子就篡了上来,差点把我拱倒了。
哥哥拍了拍牛独子的头说,我二弟回来了,你急什么呀,我马上就给你喂料,给你倒水喝。
这时大嫂出来了,她赶紧把我让进屋里,大哥在那里先喂牛,她把草料放在牛圈里,又提着桶让牛喝水。
哥哥的院子很大,是两个宅子的地铺,牛栏在院子的东北角。
院子西南角,用网子圈了一圈,里面有三四十只老母鸡,不一会儿嫂子拿了一个框子,剪了半框子鸡蛋。
嫂子说,二弟呀,你来的正好,我攒了一箱子土鸡蛋了,正想找人给你烧进城里,你领走的时候带上就行了。
我不好意思的说,嫂子,纯正的土鸡蛋在城里跪着呢,一块五一个都买不到,你留着卖钱吧,别给我了。
嫂子说,鸡蛋咱留着自己吃的,就别谈价钱了,在跪也得自己先吃。
你回去的时候,把鸡蛋送给女儿家一些,让女儿也尝尝咱家的土鸡蛋。
我和哥哥喝酒的时候,哥哥对我说这几年,他的确很劳累,但是对专户人来说,不累怎么能挣到钱呢。
哥哥说和他这个年龄的人,好多人在村里已经嫌起来了,他们就是蹲在墙角晒晒太阳,
闹闹磕,平时的时候只望儿女给个三十五十的。
但是这些人遇到花钱的大事就没办法了,毕竟儿女家的日子也过得不宽愈,不可能大把大把的给老人花钱。
哥哥说前些年,他虽然节减过日子,但是只知道重装价,根本挣不了多少钱。
现在他找到了挣钱的门路,放羊,喂牛,养鸡,趁着身体好,就得多干活,手里攒下钱养老,以后再也不用愁了。
哥哥说的是实情,前些年,我回来时他只是小打小闹的在院子里喂一只羊,也没有喂牛,没想到几年的功夫哥哥家业这么大了。
我开玩笑说,哥哥,你这么能干,这几年攒了多少钱了呀。
哥哥憨厚的笑着说,二弟呀,实不相瞒,我和你大嫂这些年已经攒了四十万了。
我们想好了,这四十万啊,我们好好存在银行里不动了,留着养老的。
往后我挣了钱就得花,现在我和你大嫂也不再像以前那样,不舍得吃,不舍得喝了。
说着哥哥站起身来,让我看看冰箱里的东西,里面有鱼有肉,竟然还有一盒海绳。
哥哥说,大嫂从电视上看到,说是海绳对老人的身体很好。
他就让儿子给买回来了一盒,说大哥干活身体很累,给他自补身体的。
我一看哥哥冰箱里面那些丰盛的食物,我就知道了大哥的日子过得比我宽愈。
我们的冰箱里虽然有女儿给买的牛肉和羊肉,可是那些贵的食物我们是从来不舍得买的,毕竟退休金是有限的。
哥哥笑着问我,你攒了多少钱了呀?
哥哥这一问竟然把我问住了,我搓着手,不好意思地说,哥哥,你也知道,我从小花钱就大手大脚。
这几年退休以后,我就提着笼子六鸟,每个月的退休金基本花光了,我们手里只存下了三万块钱。
哥哥大吃一惊,他说,二弟呀,你们的退休金也不算少,怎么才攒下来这么点钱呢?
你没有存款,要是你生病住院的时候怎么办?光靠侄女那可不行啊,孩子也不容易,
现在年轻人的压力也很大,尤其是在城里,我听说他们要还房贷,孩子还得上各种培训班,都得花钱啊。
我点点头,惭愧地对哥哥说,我知道孩子也不容易,女儿在工厂干活,一个月财政三千来块钱,他平时孝敬我们花钱不少。
女婿挣钱也不多,一个月也只能挣三四千块钱,女儿家到现在还住在租的房子里。
哥哥说,二弟,你可不能犯糊涂呀,女儿家到现在还住在租的房子里,虽然你没有给她买房子的责任了,但是趁着身体好的时候,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我两个儿子虽然都在村里住,可是儿子都随我,特别勤劳。他们在镇上的工厂里干活,菜园上还种着青菜,家里养猪,喂着鸡,到处都是进钱的项目。
虽然儿子家过得不错,但是每到过年的时候,四个孙子每人我都会给三千块钱的压碎钱,他们都特别高兴。
平时儿子和儿媳妇都非常孝敬我,隔三差五就过来问问我有没有需要帮忙的。我喂牛的料都是儿子帮我去地里收来的,现在的玉米接感大家都不要了,我们免费就可以用拖拉机拉回来。
哥哥告诉我,他在干两年就不干了,好好养老,存的钱也够了。听了大哥的话,我脸红了。
每年我给外孙的压碎钱是二百块钱,没想到哥哥一分钱的退休金没有,竟然给每个孙子三千块钱,这一万两千块钱的压碎钱就顶得上我四个月的退休金了。
我不由自主的对哥哥刮目相看了,没想到看上去仓老的大哥,竟然这么有钱。
临走的时候,哥哥主负我,退了休,些些是应该的,但是也得为自己以后的养老考虑。
哥哥甚至还说,要是我和老伴有事需要花大钱的时候,就先从他这里拿。
我非常汉言,我是一个拿退休工资的人,我怎么好意思去找哥哥要钱呢?
再说哥哥的钱,那可都是一个汉猪子摔八半正来的。
回到家里以后,我和老伴一五一时的说了大哥家的情况,老伴也非常羡慕,
他说真的没想到哥哥一个装护老人,那么大年纪了,竟然还不辞劳苦的干活挣钱。
我的心里不再平静,哥哥的话一直在我的耳边回想着,
如果我和老伴随生个大病去住院的话,那就不是三万两万就能解决的了。
我们不能给女儿带去负担啊,再说女儿家的日子也不宽愈,他们连房子都没有。
我和老伴说不能再继续躺平了,我才六十来岁,如果我在干五年的话,还不到七十岁。
五年少说我也能挣十几万块钱,有了这些钱养老,我们也就不用担心了,毕竟我们每个月还有退休金。
在一个老同事的介绍下,我去了一个工厂看大门,是两班岛,一个月是两千八百块钱。
工厂里要招一个打扫卫生的人,其实主要是扫扫院子,浇浇花草,一个月一千八百块钱。
我主动去和他们说了,这活我懒下来了。
只要是工厂不往外发货的时候,看大门就不累,很清闲,我完全可以打扫卫生。
就这样,退休金之外,每个月我有了四千六百块钱的收入。
在别人看来,可能觉得我打两份工,才挣这些钱,根本看不上眼,但是对我来说,已经非常满足了。
在这里打工,工厂负责人对我很照顾,我在这里吃饭时不花钱的,省下了生活费。
老伴没事的时候也来这里陪着我,有时也帮着我扫扫院子,或者减减花草,我们牢两口的生活一下子充实起来了。
以前我出去玩的时候,老伴只能一个人待在家里看电视,非常无聊。
我打工的头一年,退休金加上打工用的钱,我们一年的总收入是近十万块钱。
到了年底的时候,我去银行存上了七万五千块钱。
再加上我原来存的那三万来块钱,这十万块钱的存款让我的心里有了底气,也有了更多的希望,我非常后悔前几年把大好的时光浪费了。
当我们存了二十万块钱以后,我动员女儿去买房子,可是女儿和女婿都说,他们天天都盼着住上自己的房子,但是手里的钱不够。
我和老伴早就商量好了,拿出了十万块钱给了女儿家帮助买房子。
女儿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搬进新家的那天,我又给了她一万个红包,祝贺乔谦之喜。
女婿非常感激我们的付出,她说,家里给我们留好了一个房间,当我们老了以后,就去她家里养老。
女儿和女婿都表示,那十万块钱会分踢还给我们的。
我大手一挥说,什么你的我的,这十万块钱就等于给你们了,将来我还指望你们养老呢,我可只有你,这一个女儿呀。
女儿本来就对我们很孝顺,自从他们买上房子以后,心情好了,对我更加孝顺了。
女儿经常在家里做好了排骨米饭,再烧一个西红柿汤,给我送到工厂。
那天,女儿竟然熬了海绅小米粥给我送过来了,我不舍得吃,要拿回家留给老伴吃的。
女儿笑着说,爸爸,你吃就是,我已经给妈妈送去了,这些是留给你的。
我舒心地笑了,我和哥哥一样,也吃上了海绅。
我非常感谢哥哥,多亏了回家那一趟,看到了哥哥家的生活,我才有了这么大的改变。
其实,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六十来岁的人,只要身体没大毛病,看上去一点也不嫌老,我在这里干着门位,还在打扫卫生,根本不觉得累。
我退休后又出来打工,既充实了生活,又有了经济收入,一举两得呀。
说实话,以前我到处闲逛的时候,想想到月底就没钱了,心里也有些发慌。
我现在特别踏实了,手里有钱,心里才不慌啊。
是啊,有人觉得,既然退休了,就不需要再去忙忙碌碌挣钱了,就应该安享晚年。
可是张大伯现在觉得能多挣点钱养老,让晚年生活有之有量,还能够帮帮自己的孩子,这样确实是更好的选择。
我不知道大家赞不赞同张大伯的这个做法。
好了,我们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感谢你的观看,希望今天分享的内容对你有所感触。
尚未订阅的朋友们,别忘了点击订阅,这样我们可以每天陪伴你,让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幸福,一起慢慢变老。
我们下期不见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yce.0001a 的頭像
    bryce.0001a

    中老年心語

    bryce.0001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