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这里是中老年新鱼,我们每天陪伴您。
人们都说,儿女长大结婚后,做父母的不应该干涉他们的家庭生活。
不错,父母对子女真正成熟的爱是学会放手,望着他们在成长的路上渐行渐远。
但另一方面,父母作为过来人,毕竟经历了大半生的风风雨雨,见多时广,人生经验比年轻人丰富。
在儿女一生的关键时刻,发挥和运用老人智慧,从而给他们指点迷津,往往能极大的帮助到他们。
因为人的一生虽然漫长,但关键时期只有几步,在这个时刻,人走错一步就会影响整个一生,造成一生的悲剧。
我们今天为大家讲述的是62岁方阿姨的故事。
我们一起来看看,她是如何用四两波千斤的方式,直接干涉了女儿婚后的生活,避免了女儿的家庭悲剧的发生,最终帮助他们过上了满意的生活。
方阿姨自述
我今年62岁,目前退休在家。
女儿29岁的时候,别人给她介绍了和女儿同岁的一个男孩子,和女儿一样,男孩子本身也是研究生毕业,自身条件还可以。
但她的家庭条件不太好,父母都是农民。
她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都在上学,因为我和老伴都是高学历,高职称,说心理话,我们一直想给女儿找一个门当户队的女婿。
可是好几年过去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眼看着女儿马上就要30岁了,过了30岁就成圣女了,为此我和老伴心理暗暗的着急。
所以在别人给女儿介绍了这个男孩子后,我们考虑来,考虑去,怕过了这个村,没了这个店。
经过很长时间的犹豫,还是同意女儿和这个男孩子相处一下,如果两个人谈得来,就让他们结婚吧。
俩人相处了一段时间后,女儿说他们两个人处得很愉快,她自己没有意见。
既然女儿自己没意见,我们做父母的也就同意了这门婚事。
2014年的春节,为女儿和女婿举办了婚礼。
女儿研究生毕业后,在省城一个大医院工作。女婿是IT行业的工作人员,在省城一家外企工作。
两个人刚结婚,还没有自己的房子,是租房子住的。
考虑到只有这一个女儿,既然女儿已经结婚了,我们决定拿出自己的积蓄帮女儿女婿做首富,
让他们在省城买一套小房子,先有一个落脚的地方,然后慢慢再换大房子。
很快,女儿女婿看中了一套60多平米的房子。
我们拿出了自己的大部分积蓄,帮他们做了首富,今后的贷款就需要他们自己还了。
我认为,我和老伴在买房这件事上,做的还是很大度的,我们并不计较女婿家没有出一分钱。
而且房本上写的也是女儿和女婿两个人的名字。
房子买了,女儿在省城终于有了落脚的地方,我们两口子也放心了。
第二年,女儿怀孕了,我当时还有一年多才能退休。
所以对女儿说,如果生了孩子,先让她婆婆来帮助他们照顾孩子。
等我退休了,再过去帮他们带孩子。
就这样,我一直工作到退休后才来到省城,开始帮助女儿带孩子。
到了省城我才发现,女儿女婿的日子原来是这样过的。
房子贷款每月有女婿还,家里的生活费用是女儿负担。
女婿年薪三十万,还贷款每月一万一千块钱。
还完贷款后剩下的一万多块钱,全部寄给她老家的父母和她上学的妹妹了。
我的女儿是大大咧咧的性格,根本不想这些事。
因为女儿的房子不在市中心,房价不是那么贵。
他们首付了八十万,当时的房价是四万多亿平米,他们贷款不到二百万。
因为八十万的首付款是我们劳两口拿出来的,女婿没有花一分钱。
现在,女婿的钱每月仅仅拿出一万多块钱还房贷,女儿还要管她吃饭养孩子。
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女儿要想换大房子,就全靠女儿自己了。
我去省城帮女儿带孩子,是带着自己的工资卡去的。
我原本想着,到了省城,为了减轻女儿的负担,女儿一家的生活费,
可以从我的退休金里出,让女儿女婿多存一点钱,将来换大房子用。
在知道女婿把剩余的钱全部给了自己老家时,我心里非常生气。
就对女儿说,本来我想负担你们的生活费,你们自己可以多存下一些钱。
既然这样,生活费还是你们自己负担吧,我不能再给你们加一分钱了。
听妈妈这样说,女儿就把自己的工资卡给了我,让我需要钱了就去卡上去。
我心里清楚的很,女儿是非常懂事孝顺的。
但女儿,因为从小没有经历过困难的生活,所以她把钱看得不重,更不懂得规划自己的未来生活。
自己的丈夫每月给公公婆婆和小姑子那么多钱,她好像一点都不心疼。
女儿是一个不会持家的年轻人,如果我不帮助女儿安排,可能女儿这一辈子都换不了房子了,
还可能最终遭遇到她目前预测不到的家庭危机,凡是预责力,不预责费啊。
我思前想后,想出了一个办法。
在拿到女儿的工资卡后,就对女儿说,我拿着你的工资卡,也不能从你的卡上去生活费,我要从女婿的工资卡上去。
她除了还房贷,还应该担负起一家的生活来。
那样,你的钱才可以全部存下来,准备将来换大房子用。
那天晚上,女婿下班回来,我和女婿做了一次正众其事的谈话。
我说,我们作为女儿的父母,应该想女儿的利益。
我女儿和你结婚,我们做父母的没有亏待过你们。
你家里条件差,我们也没有计较过。
但是你现在结婚了,你应该把自己的收入主要放在自己的家里,而不应该放在你的原生家庭里。
你的父母和你的弟弟妹妹,你帮助一点是可以的。
你帮助的太多,就有点太过分了,你把他们灌成这样,你难道要养他们一辈子吗?
现在我女儿的工资卡已经拿到我手里了。
从现在起,我女儿的工资我准备一分钱都不动。
存几年以后,等到了一定的数目,就卖掉你们现在的房子,再换一个大点的房子。
现在的房子太小了,这样住着,你们不感到憋屈吗?
如果你的钱每月给你父母妹妹一万多,你什么时候才能换大房子呢?
你不能把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我女儿一个人身上呀,我们帮助你们,也不能帮得太多呀。
我还要求女婿,从今以后给她父母妹妹每月不要超过三千块钱。
其余的钱除了还房贷,让她自己存下来。
如果她继续这样给家里那么多钱,我就考虑让女儿和她离婚了。
女婿听了我的话,当时就翻脸了。
她说她孝敬父母是应该的,她照顾弟弟妹妹也是应该的。
难道她结婚后,就应该忘记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吗?
如果那样,她宁愿离婚。
看到女婿这样强硬的态度,我心里也很难过。
我早就听别人说,找对象最好不要找农村出来的男孩子,
可我看到也有找农村男孩子的,人家过得也挺好,没想到我们家的女婿是这样一个人。
给女婿摊牌后,我开始实施我的下一个计划,给女婿的舅舅打了电话。
因为当时给我介绍这个女婿的,就是女婿的舅舅,女婿的舅舅和我是多年来的同事。
当我把自己女婿每月给父母一万多块钱的事儿,告诉了她的舅舅以后,
她舅舅也说她的外甥做得太过分了,她让我不要着急,这件事包在她身上。
这个做舅舅的也不容易,帮外甥介绍了对象,最后还要调解他们家的纠纷。
她首先和她的姐姐,姐夫做思想工作,让他们减少对儿子的依赖。
没想到她姐夫说,她的女儿现在正在上大学,马上就毕业了,必须让儿子把女儿供出来。
她的另外一个儿子,因为学习不好,考大学是不可能了。
如果将来她在农村取媳妇,还需要盖房子,所以这些钱也应该让大儿子出。
如果他们不找大儿子要,他们将来怎么给家里的小儿子取媳妇呀?
舅舅说,家里的儿子不好好学习,是他自己的事。
你已经尽力供他上学了,但是他没有考上大学,他就应该想办法自己努力挣钱,
自己为自己取媳妇,他不应该靠哥哥养活他一辈子。
如果哥哥要养活弟弟一辈子,那嫂子马上就会和哥哥离婚了,你难道为了一个儿子,要牺牲另外一个儿子吗?
女儿的公公婆婆最后还是被他的舅舅说服了,同意今后每月让大儿子给家里三千块钱,他们不再找大儿子的麻烦了。
你还别说,我这一招还真挺灵的,自从我拿了女儿的工资卡,找女婿摊牌,最后让他舅舅出厂,女婿果真做到了每月只给他的父母三千块钱了。
从此,他每月除了还贷款,就把剩下的钱全部放在家里了。
这些钱除了每月的生活费,还能剩下不少钱。
而女婿的舅舅也是一个非常通情打理和知道如何办事的人,从那件事情以后,他经常过问外生家的生活情况。
他对他外生说,你应该知足了,你看你丈人和丈母娘对你们帮助多大呀。
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你们现在会是这样吗?
现在我终于对女儿一家的生活放心了,也是比较满意的。
因为女婿本身收入不低,她适当管父母也是应该的。
但她过去管得太多了,搁水也受不了。
最近房价在下跌,女儿一家这几年也存了有一百多万了。
如果卖掉那个六十多平米的小房子,他们现在完全可以换一个大房子了。
房阿姨的故事就到这里。
世界上从来没有实权实美的事情,婚姻也是如此。
面对儿女不完美的婚姻,面对儿女家庭生活的潜在危机,
做父母的用超前的眼光和智慧,做到实实导航,及时波证他们前进的方向,
防危度渐,把儿女的家庭生活引向正规,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这样的家庭,家庭和谐,老人幸福。
好了,我们今天就分享到这里。
感谢你的观看,希望今天分享的内容对你有所感触。
上位订阅的朋友们,别忘了点击订阅。
这样,我们可以每天陪伴你。
让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幸福,一起慢慢变老。
我们下期不见不散。
by bwd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yce.0001a 的頭像
    bryce.0001a

    中老年心語

    bryce.0001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