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這裡是中老年新餘,我們每天陪伴您。有一個能理解父母的艱辛,還能體貼父母的不意,會疼人又知道感恩的孩子,真的是一個家庭的福氣。
現在的年輕人壓力比較大,父母退休後捨不得子女太累,不僅主動幫忙帶孩子,也會拿退休金貼不子女一家。
但是,付出是相互的,只要兒女懂得感恩,父母為兒女付出再多都覺得值了。
如果付出換不來感恩,或者回報,就算父母在愛孩子,也會感到失望的。
和阿姨把退休金都給了兒子,但是買個榴槤卻被兒媳罵了很久。
兒子非但不幫她說話,還跟兒媳一起指責和阿姨,心灰意冷地和阿姨決定回老家養老。
我們一起聽聽和阿姨自述。
你媽可真行啊,二百多塊錢的榴槤,眼睛不眨一下就給扛回來了。
她不知道我們家什麼條件嗎,二百塊錢幾乎夠咱家四天的火石費了,她真是敗家。
我剛走到家門口,就聽到兒媳婦氣忽忽地跟兒子說道。
哎,你就別囉嗦了,媽又不是天天買,再說了,她又不是買來自己吃的,你消消氣,兒子勸道。
二百多塊錢啊,你以為是兩塊嗎,還天天買,咱家什麼條件,我可不稀罕,我命賤,吃不了那麼貴的水果,你們也都別吃,給她自己吃,我倒要看看她怎麼好意思吃得下。
原以為兒子會替我說句公道話,沒想到兒子接著卻說,哎,媽也真是的,那麼貴也捨得買,你別氣了,回頭我跟媽媽說說,讓她也省著點花錢。
我跟你說,你直接就不要給她淋花錢,她身上沒錢,自然就沒辦法亂花,她手裡有點錢,存不住的,等她沒錢了還不是要跟你拿,你是印鈔機嗎,不能這麼灌著她。
哎呀,知道了,你就別氣了,回頭氣壞身體得不償失,我以後盡量控制媽的淋花錢。
聽到兒子這番話,我不禁在心裡發出冷笑,這樣的兒子,這樣的態度,我還能指望她給我養老嗎?
現在想想,我真後悔當初那麼傻乖乖聽兒子的話,六十歲不到就從再就業的工廠辭職回來幫兒子帶孩子,如果我現在還在工廠裡做該多好,不僅有收入,而且每天還有工友們的陪伴,多
想想我的這一生,真是坎坷。
四十歲那年,前夫外面有人,他不停鬧著要跟我分開,為了上高二的兒子,我不想跟他離婚,可不管我怎麼求他,他都不願意和那個女人分開,說他們倆才是真愛,我一次一次被他傷害,心喊了,一氣之下便同意了。
前夫跟我分開後,很快跟他的女友組成了新的家庭,我前公婆對前夫的做法是很反對的,他們說什麼,也不會任那個女人做他們兒媳婦。
其實這也是有原因的,當年我跟前夫結婚後不久,他就外出打工了,這些年他很少在家,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我管的,公婆年紀漸漸老了,身體也一直不太好,前夫很少管他們,兩老身,都是我一個人忙前忙後照顧。
公婆常常說,雖然他們的兒子不孝順,但是他們有個孝順的兒媳,很知足。
所以當前夫跟我提出分開的時候,前公婆是反對的,他們怒罵,你另外去可以,但是以後永遠別回這個家。
看到公婆都護著我,我很感動,心想,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只要前夫跟那女的斷了往來,我就裝什麼都不知道,原諒了她,可是前夫卻鐵了心要跟那個女人在一起,最終我們還是分
前夫給了我五萬塊錢的補償,兒子的撫養權他不肯給我,雖然他要了撫養權,但兒子跟著他爺爺奶奶,兒子的各種費用我倆共同承擔。
當時前婆婆拉著我的手說,在我們心裡你永遠是我們兒媳,而且是唯一的兒媳,誰來我們都不認,你若不在家,這個家永遠是你的家,你如果在家,這個家便是你的娘家,是我們教子無方,導致那個不孝子負了你。
公公也說,阿俊的媽媽只有一個,別的人來,我是不會讓阿俊去認別人做媽的,將來你老了,阿俊是要給你養老的。
我都四十歲了,不想去給人家當後媽,也不想再生孩子,所以我跟公婆說,我不會再嫁。
跟前夫分開後,我就南下進場打工了,為了給兒子湊學費,我每天省吃儉用,雖然前夫跟我說過一起撫養兒子,但是他從未給過兒子一分錢。
前夫跟那個女人在一起後不久,就有了他們自己的兒子,聽說前夫還把他的小兒子帶回老家,看望爺爺奶奶。
但是公婆死活不承認那是他們的孫子,他們的孫子只有一個,那就是我的兒子阿俊。
那個女人看到公婆這麼絕情,冷漠,發誓永遠不回那個家,也絕對不會讓自己的兒子再回那個家。
這些年,前夫也幾乎不回老家了,就是公婆相繼過世的時候,他這個唯一的兒子回去得兩老半後世。
婆婆過世後,家裡的房子成了空房,前夫跟我說,當初是我對不住你,爸媽說了,我們這個房子是要留給你,這些年你也一直沒再找,如果將來你想回這邊養老,我是沒話說的。
家裡的房子是兩層的樓房,是當初我跟前夫結婚後一起建起來的,沒想到我們起好房子,才住了不到十年,我們的婚姻就出了變故。
雖然我們不是夫妻了,但是我一直把這裡當成是我的家,當聽到前夫說,我可以回這邊養老的時候,我的心裡是踏實的,最起碼我老了有個去處。
兒子這些年大大小小的節日也都會回老家,公婆在世的時候就很疼愛兒子,每次過節,兒子都會回老家祭拜他們。
我原本想著,將來如果兒子不給我養老,到了六十多歲,工廠不能繼續做了,我就自己回老家,種點菜,養幾隻雞鴨,享受著農村安靜祥和的田園生活。
五年前,那時我剛剛退休,可以領退休工資,兒子突然打電話,跟我說,媽你回來幫我們帶孩子吧,我一個人上班,養三張嘴,又要還房貸,壓力實在太大了,你年紀也大了,一個人在外面我們不放心。
說真的,要不是兒子要求我回來幫他們帶孩子,我真的不想那麼早就辭去工作,十年前,兒子結婚的時候,為了給他買房,付首付,我已經把家底都掏空了,給兒子辦婚禮,還有給兒媳的財禮錢總共十萬塊錢,都是我回娘家借的。
本想著在正幾年的前,存點養老錢,房房身,可是兒子這麼誠懇的請求,我也不好推託,而且兒子也說了,讓我回來養老,我心想,反正回去了吃住都跟著兒子,自己又有退休金,省著點花,慢慢存吧。
聽到兒子說,讓我回來,跟著他養老我心裡,還是挺欣慰的,我心想我這麼多年的付出總算沒白費。
我很快便辭去了工作,回到兒子家,本以為我在兒子家吃住,能存下我的退休金,當養老錢,可沒想到我回到兒子家第二年,兒媳又還上了。
兒媳懷孕後,因為胎兒不穩定,得臥床休息,所以只能辭去工作。
兒媳沒了工作,兒子一個人掙錢,養我們一大家子,他常常愁得哀聲嘆氣,看到兒子這麼辛苦,操心,我也很心疼,
所以我常常主動拿出我的退休金來買菜,以減輕兒子的負擔。
我心想,咬咬牙,等兒媳生下二胎,能出去工作後,就好了,但事情往往不在我的計劃範圍內。
兒媳準備生的時候,她因為胎胃不正,需要做抨復產手術,那時兒子就跟我說,媽,我實在沒辦法了,如果你手裡還有錢,就給我拿兩萬塊吧,抨復產的費用比順產要貴很多。
人命關天的是,更何況還是兩條人命,我怎麼能做到做事不管,所以我又一次為了幫兒子,把僅有的兩萬元也給掏空了。
我還妄想著靠我這每個月三千元的退休金,慢慢存,存個四到五年也有十萬、八萬。
可沒想到幾年前因為遇上疫情,兒子的工作很不穩定,他有時連每個月的月供都得跟親戚朋友借。
三年前有一天晚上,兒子喝的明頂大醉,回到家兒媳跟他大吵了一架,從他們的語氣中,我聽出兒子是因為去朋友家借錢受阻了,所以才起的爭執。
兒媳臨睡前,氣忽忽地跟兒子喊道,明天再借不到錢,讓人家把房子收了,然後一家人等著餓死算了。
兒子被兒媳關在了他們房間門外,那天晚上我一夜無眠,第二天早上,天剛剛亮,我就起床準備煮早點,我打開房門,就看到兒子坐在沙發旁抽著悶煙。
還沒等我開口,兒子像是下了很大的決心說,媽,要不你把你的卡給我,我先拿去交月供應應急,等我工作穩定了再還給你,你放心我每個月給你三至五百元零花。
看著兒子憔悴的臉龐,我的心很疼,作為母親,哪怕自己吃苦受累都不捨得自己的孩子那麼苦,最終我把卡交給了兒子。
從那之後,兒子每個月領了錢,交了月供,然後給我三百元零花。
自從卡給了兒子後,我就不再敢亂花錢了,因為我心裡沒底。
如今,已經過去兩年多了,兒子都沒有把卡還給我的意思,兒媳還沒上班,我知道兒子壓力依然很大,所以我也沒好意思問。
我每個月就靠著兒子給的這幾百零花,有時跟孫女出門,她鬧著買點零食,買個玩具,我都不捨得買。
前天,帶孫女去練習書法,剛剛下樓,就看到有人在小區門口賣榴蓮,孫女跟我說,奶奶,我同班同學都說榴蓮很好吃,很有營養,我從小到大都沒吃過,你給我買一個吧,好嗎?
我一看那價格,三十二元一斤,我下得拉著孫女就往回托,可她卻死活不肯走,無論我怎麼紅怎麼罵,她就是不離開那裡。
賣榴蓮的老闆看到孫女這麼鬧,就對我說,阿姨,給孫女買一個吧,我優惠點賣給你,這個本來要二百一十八塊錢,你給我二百一十元吧,優惠你八元。
我心虛地說,吃這個容易上火,先不買了,小夥子謝謝你的好意,小夥子勸道,沒關係的,又不是經常吃,多喝點水就可以了。
奶奶,你就買一次吧,我就吃這一次,我沒嚐過,我班裡的同學都說很好吃,我可羨慕了。
老闆繼續說,我在優惠你兩元,你給我個二百零八,我也賣了,你看你孫女多懂事,就買這一次,嘗嘗味道。
一邊孫女鬧,另一邊老闆不停地勸說,最終我咬咬牙,拿出二百零五塊錢給老闆說,我身上就這麼多,你給我們就拿走,不賣我們就離開。
好吧,好吧,看你孫女這麼可愛,當叔叔免費帶回給她吃吧,你給我成本可以了。
孫女抱著榴槤,高高興興跑回家了,我跟她說,你上樓把榴槤放了就下來,奶奶再送你去學書法,等會回來再吃。
孫女放了榴槤很快就下來了,一路上孫女蹦蹦跳跳的,邊跳邊喊,哦,回來有榴槤吃囉。
把孫女送到那,我就先回來了,因為她要在那裡學習兩個鐘。
我剛回到家門口,就聽到了兒子兒媳的對話。
等到兒子兒媳都沒出生了,我才進門,本以為兒媳看到我回來,會有些愧疚、心虛,
可沒想到她只喪罵懷,幾乎乎的對小孫子說,吃,吃,吃,什麼貴吃什麼,家裡有礦嗎?
不知道自家條件,別吃了,從此撈鹽喝粥,不要再喝奶粉了,爸媽沒錢給你買了。
看到我兒子抽煙,他指著我兒子罵道,抽什麼抽,你還有錢抽啊,準備沒你下鍋了,
那還有錢買這種奢侈品來享受。
我實在受不了,就說了句,我不就是買個榴槤嗎,你這有必要嗎?
媽,我們家什麼情況,你不知道嗎,買一個榴槤,一個榴槤可是二百多塊錢啊,
二百塊錢夠我們一家自四天的火石費,你怎麼忍心這麼做,你怎麼就從來不體諒一下我們?
我看著兒子,希望他能說句話,沒想到兒子也勸我說,媽,以後你還是省著點花吧,
二百多塊錢的榴槤,的確是太貴了,你兒媳還沒上班,我們的壓力依然不小,往後你想買什麼東西,
我們幫你買,零花我就不給你了。
我沒有跟他們解釋,其實這個榴槤是孫女鬧著要買的,也沒跟他們辯解,我是拿我的退休金買的,
可是看到他們用我的退休金用得那麼理直氣壯,我覺得說太多都於事無補。
整整一個多鐘,都準備到時見接孫女了,兒媳依然圍繞著這個榴槤說是,這幾年我在他們家,出錢又出力,他們完全看不到,現在的我就像個犯了錯的孩子。
現在孫子也大了,今年九月份就可以上幼兒園了,作為母親,我自認為我對兒子的幫助已經夠多了,想了很久,我決定收回我的工資卡,回老家養老,不用看誰的臉色,自己有多少吃多少
和阿姨對兒子的小家無怨無悔的付出,她就像個帶工資的保母,但是兒子兒媳卻不懂得感恩,真是讓人心寒。
面對不懂得感恩的兒子,兒媳作為老人,又何必一味的委屈自己呢?
絕大多數作父母的都願意為子女無條件的付出,但在付出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給自己留一條後路,對自己好一點,扶養兒女長大,幫助兒女成家立業,也盡了一個作父母的責任。
子女壓力大,父母有條件補貼一點是應該的,但作兒女的也應該知道只恩圖報,不要一味的向父母索取而不懂得付出,這樣會含了一個作父母人的心。
我們可以每天陪伴你,讓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幸福,一起慢慢變老。我們下期不見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yce.0001a 的頭像
    bryce.0001a

    中老年心語

    bryce.0001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