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歡迎您來到中老年新餘,我們每天陪伴您。
有很多的老年人認為,自己到了晚年,需要花錢的地方很多,
於是就將自己的存款,緊緊的捏在手裡,不會輕易拿出來花。
毫無疑問,錢財是老人的平安福,老人的護身福,是老人生活的底氣所在。
但凡事都需要掌握一個度,任何事做過了頭,好事也會變成壞事。
錢中就是要為人服務的,花錢也是一門學問。
懂得什麼錢該花,什麼錢不該花,把自己的錢花在刀刃上,
從而做到既要適當的花錢,又要最大限度的守住錢,
才能讓自己的晚年生活過的津津有味,實現晚年幸福。
那麼,老人的錢到底該怎樣花,又該花在什麼地方呢?
我們來一起聽聽王女士的字數。
我是從農村考學出來的,畢業之後,我分到了縣裡的一個事業單位上班。
丈夫和我是同事,我的婆家也是農村的。
我和丈夫結婚的時候就租了一間帶院子的小平房,
兒子就是在這個平房裡出生的。
我們結一縮時,辛辛苦苦的攢錢,除了給雙方父母零用錢補貼家用,
再就是養兒子,除此之外,我們夫妻倆誰都不捨得多花一分錢,
有時候我們三年都買不上一件新衣服,就是為了攢錢買房子。
終於,我們東廳西湊買了一套70平米的樓房。
買上樓房之後,我們家的日子更緊張了,
因為我們要還欠下的房子錢。
就這樣,我和老伴一直過著這種結一縮時的生活,
把兒子一路培養到上了大學。
兒子大學畢業後留在了省城工作,單位不錯,
每當親戚朋友問起的時候,我們都覺得臉上有光,腰桿子似乎都挺直了。
可是我們又有了心事,因為兒子需要在省城裡買房子。
當時我們手裡只攢了十幾萬塊錢,遠遠不夠啊。
好在那時,我們的工資稍微漲了一點,
我丈夫又開始省吃減用地給兒子攢錢買房子。
我們終於給兒子湊夠了首付,在省城買下了一套房子。
兒子比較懂事,他說,媽媽,你和爸爸給我買房子,付出了太多,
以後房貸由我來還吧。
兒子的話,讓我們稍做安慰,
很多當兒子的房貸自己都還不了,還得父母幫著他還,
那要什麼時候吃個頭啊?
我和老伴決定以後要好好養老了,
這一輩子我們過得太不容易了,雖然我們是雙職工家庭,
在別人看來應該是一時無憂,
可是我們一輩子都過得緊緊巴巴的,
給自己買了房子,善養父母,
供兒子讀大學,然後又給兒子買房子,
這是多麼大的負擔啊。
我們終於可以鬆口氣了,
我和老伴也開始捨得買件新衣服穿了,
我們家的餐桌上也有了雞鴨魚肉了。
那年冬天,我和老伴計劃好去海南過冬,
這樣省下家裡的取暖費,
聽說在海南租房子也不太貴,
我們應該好好享受一下。
兒子把去海南的飛機票都幫我們買好了,
可是不幸卻突然降臨了。
那天是我們動身去海南的日子,
頭天晚上的時候我就把行李收拾好了,
我們還提前約好了送我們到機場的出租車,
我起床後做好了早飯,可是老伴還沒有起床,
我心想咱們馬上去海南旅行了,
你怎麼還不早一點起床啊?
我過去喊老伴起床的時候,推了他兩把,
他沒有反應,我一下子慌了,
這時候我才發現老伴雙眼緊閉,
已經沒有了呼吸。
我下荒了,趕緊撥打了急救電話,
當醫生趕來的時候,
遺憾地說沒有必要搶救了。
我五雷轟頂,當場就暈倒在地上,
很快兒子回來了,
他幫著我處理了老伴的後事。
我感覺天一下子塌了,
我的老伴啊,你還沒來得及過上好日子呢,
你怎麼就走了?
這些年我們過得緊緊叭叭的,
老伴根本沒有享福,
如今我們的日子剛剛好轉,
他卻走了。
我天天失魂落魄,
根本無法繼續生活下去,
那些老姐妹們約我出去玩,
我也無心出去,
我天天沉浸在失去老伴的悲傷中。
兒子和兒媳婦都不放心,
我一個人在家裡,
我通視頻電話,
主婦我好好吃飯,
可是我哪能吃得下呀?
我日見銷售,老伴走後一個月
我就瘦了十毫幾斤。
兒子曾經讓我去他家裡生活,
但是我可不想去,
我知道婆媳之間的關係很難相處,
再就是我聽好多同事說過,
他們在兒子家出錢出力還不討好。
所以,我就沒有去兒子家,
一直一個人孤單地生活著。
後來,當兒媳婦生了小孫子之後,
我就沒有理由不去了,
親家雖然是省城當地的,
但是他在幫兒子家帶孩子,
我只能去伺候兒媳婦做月子,
幫著帶孩子了。
我去省城之前,
老姐妹告訴我說,
你去兒子家裡一定要把你的錢賺緊,
不要去出力,又出錢,
要不你把錢花光了,
等你養老的時候,
如果兒子和兒媳婦不孝順,
你怎麼辦?
那可就難看了。
他們的話,讓我若有所思。
是的,我也聽說過,
有些婆婆在兒子家當倒貼錢的保姆,
但是兒媳婦和兒子都不知道感恩,
最後弄得裡外不是人。
來兒子家伺候月子,
我就一分錢不花。
人家的婆婆都給兒媳婦交月嫂錢,
可是我一分錢沒有出。
兒子顧了一個月嫂,
每天我就幫著月嫂打打下手,
給小孫子洗洗衣服,
拖拖地等,也沒有覺得多累。
剛來的時候,
我就直接對兒子和兒媳婦說,
我雖然有退休金,
但是我還得攢錢養老。
我幫著你們買菜買飯,
你們把生活費放在廚子的抽屜裡,
我用的時候就從那裡拿錢。
兒媳婦一愣,
他可能覺得我來伺候月子,
肯定會出些錢的,
但我才不上那個檔呢。
兒子放下了三千塊錢,
但是由於兒媳婦做月子期間,
得買那些有營養的東西,
月嫂每天給我開出的食譜,
讓我去買食材,
都是那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還有牛肉、羊肉等,
三千塊錢很快就花光了。
我讓兒子再放錢的時候,
他就說,
媽媽,
我們這個月除了交月嫂錢,
還得還房貸,
你先幫我們墊上生活費。
我說,那行,
但是你下個月發了工資的時候,
要還給我。
兒子開玩笑說,
媽媽,
你和我們分這麼輕幹嘛呀?
咱們可是親娘倆呢?
我說咱們親歸親,
才歸才,
經濟賬還是要分清楚比較好。
孫子滿月的時候,
要喝滿月酒,
傾價是企業退休的,
退休金不高,
他給了兩千的紅包,
我想了想也給兩千吧,
我不能比傾價多,
也不能比他少。
我聽見傾價和兒媳婦
在巫室裡悄悄地說,
你婆婆退休金那麼高,
竟然只給兩千紅包?
也太坑門了吧?
兒媳婦說,
媽,你不要說了,
別讓我婆婆聽到。
她在我們家買菜做飯,
一分錢都不出呢,
別說多給紅包錢了。
傾價評價我說,
這個婆婆可真會當,
真是少見啊。
我聽了不以為然,
我在這裡出力就不錯了,
難道還要我再出錢嗎?
兒子過生日的時候,
兒媳婦買回來蛋糕,
還買回來了一大束鮮花,
我炒了幾個菜,
兒子說,媽媽,
我過生日你不給我發個紅包嗎?
我當時對她,
還得生日,娘的苦日,
你應該給我發個紅包呢,
我幹嘛給你發紅包啊?
這不是道姓孝嗎?
兒子當時就給我發了
二百塊錢的紅包,
感謝我的養育之恩,
但是她依然發牢騷說,
媽媽,想花你的錢太難了,
我同事過生日的時候,
她的父母都給她發了
幾千塊錢的大紅包呢,
你給我發個一百的,也行啦。
我才不聽兒子的軟膜硬泡呢,
反正我就是不出錢,
你還能怎麼著?
媽媽的孫子會走路了,
開始牙牙血雨很會逗我開心了,
說實話,在兒子家帶孫子,
我的心情確實越來越好了,
再就是兒子和兒媳婦算是孝順的,
也很少讓我生氣,
沒有讓我不高興過。
每當我在樓下玩的時候,
那些大媽媽都訴苦,
說一個月給兒子花了
幾千塊錢的生活費,
但是兒子和兒媳婦
還對他們不理不財的,
就覺得婆婆出錢出力是應該。
我就很慶幸,
多虧了我把錢賺得緊緊的,
而且我還經常敲打兒子和兒媳婦說,
我給你們帶孩子,
你們就省了保母費了,
不要再想從我這裡要錢。
當奶奶的領著孫子出去的時候,
很多人對孫子有求必應,
要什麼就買什麼。
那天我和兒媳婦
帶著孫子去超時逛的時候,
孫子拽著我去玩具區,
他抱起一個玩具,就要走。
買玩具的售貨員對我說,
阿姨,你給孫子買一個吧,
才七十來塊錢,也不貴。
我肯定不會給買的,
買玩具浪費那個錢幹嘛。
我兒子小的時候,
我也沒給他買過玩具,
他不是照樣考上大學了嗎?
我就拽著孫子往外走了,
他大哭起來。
這時,兒媳婦實在看不下去了,
他對我說,
媽,雖然給孩子亂花錢是不對的,
但是當著這麼多人的面讓孩子哭,
我們也覺得很難堪啊。
既然兒媳婦這樣說了,
我就不管了,你愛給買就買吧。
兒媳婦給孫子買上了玩具小汽車,
孫子當時就破體微笑。
這時,我聽見那個賣貨的年輕人
對兒媳婦小聲說,
你這個婆婆看上去穿得很體面,
不像是沒有錢的樣子,
給孩子買玩具還得弄這些麻煩事啊。
兒媳婦說,
他在我們家從來都不花錢,
幾乎一分都不花,
當然不會給孩子買玩具了,
我們從來沒有指望花他的錢。
那個人說,
哎呀,我還從來沒見過這樣當婆婆的呢,
以後他不指望你們養老了嗎?
老了之後,有再多的錢,
也不如有兒女照顧啊,
即使去養老院,
如果兒女經常去探望,
護公對老人的態度也會好一些。
兒媳婦說,
我婆婆把攢錢看得這麼重,
應該也攢了不少錢了,
等她老了讓她指望錢,
不用指望我們。
當我聽到兒媳婦和受獲員的對話之後,
我愣住了。
受獲員的話,聽起來不好聽,
但是說了實話,
我有些不寒而立。
我很快就會步入老年,
這幾年我手裡攢下了幾十萬塊錢。
當我生活不能自理的時候,
有錢不用慌,
但是有錢也得有人給你操心啊,
你躺在床上了,
自己顧保母也沒法顧了。
雖然兒子比較孝順,
但是如果兒媳婦不支持她孝敬我,
經常和她吵架的話,
她的心裡也不好受啊。
那幾天我一直在想這件事,
心裡很不平靜。
我在想作為一個退休的人,
到底要不要給兒女家花錢呢?
我一直血糖高,血壓也高,
那些日子,頭暈眼花的,
有一天竟然還嘔吐了,
醫生說需要住院治療。
很快,我辦理了住院手續,
剛剛住上院還沒有來得及書業,
我的血糖又飆升了,
一下子昏迷了,
醫生趕緊搶救,
多虧在醫院裡,
才沒有發生意外情況。
當我睜開眼時,
就看到了兒子和兒媳婦
親切地趴在我的病床前,
問我什麼感覺,怎麼樣了?
那一刻,我的眼淚刷刷而下,
我心裡忽然柔軟起來,
直此刻,
兒子和兒媳婦仿佛成了我的救命稻草,
我只想緊緊抓住。
這時我才知道,
以前我做的不合適啊,
我只想著把錢緊緊地鑽在手裡,
可是當我躺在病床上,
我才明白,
即使擁有再多的財產有什麼用呢?
還不得指望兒子和兒媳婦
去幫我跑腿,買著買呢?
而且還得指望他們伺候我。
多虧兒子和兒媳婦都很孝順,
他們並沒有因為我平時不出錢而嫌棄我。
住院的日子裡,
慶嫁幫我帶著孫子,
兒子和兒媳婦跑前跑後,
在醫院裡照顧我。
那天,慶嫁帶著小孫子來看我,
她知道我想孩子,
小孫子趴在我的病床前和我說之說呢,
我的心裡一片溫暖。
血緣真是神奇的東西啊,
小孫子和我這麼親。
同時,我也有一種愧疚,
小孫子這麼大了,
我幾乎沒有給她買過一點東西。
慶嫁看我有些累了,
讓兒媳婦把孫子領走了,
讓我閉眼休息一會,
我四歲飛睡。
這時,我聽見親家小聲對兒媳婦說,
你婆婆現在知道了吧,
人老了,光有錢是不行的,
更得指望兒女,指望親情。
慶嫁的話,讓我臉上火辣辣的,
她的話聚聚說到了我的心坎裡,
這正是我此時此刻想到的。
剛住院頭幾天,我不想吃東西,
過了幾天身體舒服一些了,
我就有胃口,想吃東西了。
當時我特別想吃車離子,
因為我想了一圈,
也沒有別的可吃的東西,
水裡一點滋味沒有。
我拿過手機給兒媳婦
發了666的轉賬紅包,
我還擔心兒媳婦不收呢,
沒想到兒媳婦秒收了。
她不好意思地對我說,
媽,我見了紅包就激動,
你別笑話我呀。
我對她說,
你去給我買點車離子,
再買點你們愛吃的東西吧,
你們在這裡一直照顧我,
也累得不清,
該吃點好的,補充補充身體。
兒媳婦收了我的紅包,
出去給我買了車離子,
還給我買了山竹等西漢水果。
她還給兒子買了他喜歡吃的烤鴨,
他們坐在病房裡吃著烤鴨的樣子,
我舒心地笑了,
這就是自己的兒女呀,
不給錢,他們對我也不錯,
我給他們一點錢,
他們就非常高興,
我已經收到的是來自母親的心意。
自從兒媳婦秒收紅包之後,
我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我不再像以前那樣把錢賺得那麼緊了。
住院期間,
為了感謝兒子和兒媳婦對我的照顧,
隔幾天就發個紅包,
他們倆嘻嘻哈哈地爭著來照顧我,
我的心裡也很高興。
同病房的老太太,
她女兒在外地工作,
沒有辦法照顧她,
她只得請護公,
二十四小時四百二十塊錢,
她花錢那麼多,
但是一個人孤零零地躺在病床上,
護公有時候對她還愛大不理的。
而我,只是偶爾給兒子和兒媳婦發紅包,
花不了多少錢,
他們卻盡心盡力照顧我,
相比之下,我花這點錢真算不了什麼。
出院後,我會隔三岔五地給小孫子買點東西,
我會帶兒媳婦去買件衣服,
或者我出去逛街的時候帶點水果回來。
我發現兒媳婦對我越來越好,
一口一個媽叫著,
她還幫我洗衣服,
有一次兒媳婦還給我辦了一張美容卡,
她說,媽,你還年輕,還得愛美啊,
把自己收拾得精神一點,
心情也會好很多。
兒子和兒媳婦要去給親家過生日,
我知道了以後,我也跟著去了,
在路上我給親家買了一條絲巾,
買了保健體。
去到以後,親家非常高興,
我知道她並不是看著我拿著禮物去了才高興,
我這份心意把她感動了。
一天兒子對我說,
媽,你怎麼現在突然開竅了?
捨得給我們花錢了呀?
我對她說,
兒子呀,以前我不是不捨得給你們花錢,
我是覺得我把錢放在手裡,
我才有安全感,
將來的老年生活才有保障,
可是自從我生了這一場病,
我覺得再多的錢,
也不如你們對我的照顧重要,
再多的錢也買不來親情。
兒子點點頭說,
媽,其實我們也沒有把錢看得太重,
不過有的時候,花錢不在於多少,
它代表的是一種心意,
比如說你給孫子買一點東西,
她會和你更親,
她覺得奶奶對她很疼愛。
我點點頭,
兒子的話很有道理。
雖然我給兒子加花錢,
但是我是有限度的。
我每個月七千六百的退休金,
我一個月最多拿出兩千六百塊錢,
其餘的五千塊錢,
我會雷打不動地存銀行定期,
留給我養老用的。
每個月我只給兒子加花兩千六百塊錢,
卻讓我收穫了更多的親情,
讓兒子和兒媳婦對我更孝敬,
孫子也對我更親了,
我何樂而不為呢?
我不再把老本賺得那麼緊,
我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了,
我花點錢是應該的。
老年人把老本賺住是應該的,
如果把錢都花給了兒女,
以後的養老生活肯定困難重重。
但是我建議老年人可以適當地為兒女花錢,
對兒女表示一下心意,
讓他們感受到來自父母的親情,
這樣家庭會更加和睦幸福。
王女士的故事就講到這裡。
她在兒子家裡居住期間,
開始的時候幾乎一分錢也不花,
只負責給兒子加帶孩子。
後來生活中發生的一些事情,
特別是那一次得病住院,
讓她漸漸明白,
老年人可不能把錢賺得太緊了,
適當地花點錢能收穫更多的親情,
人老了不僅要會存錢,還要更會花錢才對啊。
總而言之,老人要學會合理利用自己手裡的金錢,
來為自己服務,這也是一門學問,
用好了,親情有了,陪伴也有了。
雖然說人老了多存些錢,
把錢握得緊些,並沒有什麼錯,
畢竟這是給自己留的一條後路。
但是凡事過油不急,如果把錢財看得太過重要,
而忽略了親情,
反而得不償失。
有了足夠的金錢,
的確能給很多老人帶來安全感,
但是金錢也只是我們生活的工具而已,
其目的是讓我們能生活得更幸福。
如果我們像手財奴一樣,
看著一堆數字發樂,
而不知如何正確地去使用它,
那金錢也就失去了它的意義。
你說是嗎?
好了,我們今天就分享到這裡,
感謝你的觀看,希望今天分享的內容對你有所感觸。
尚未訂閱的朋友們,別忘了點擊訂閱,
這樣我們可以每天陪伴你。
讓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幸福,一起慢慢變老。
我們下期不見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yce.0001a 的頭像
    bryce.0001a

    中老年心語

    bryce.0001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