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欢迎您来到中老年新语,我们每天陪伴您。
时间就像个筛子,不停地过滤着每一个身边的人,无论亲情、友情,而对于我们最爱的人,一定要好好珍惜。
很多人认为,儿女双全是一种福气,既有贴身小棉袄,又有可以依靠的小男子汉,可谓是令旁人十分羡慕。
但儿女双全的家庭,真有大家想得那么好吗?
45岁的孙先生说,他大伯生病住院,儿子和女儿因医药费当场炒成一团,场面令人寒心。
而一个外人却说大伯的手术费他全掏,这个人令他感慨万分,我们一起听听孙先生的自述。
我今年45岁,在我们家乡市里一家酒楼当大厨,每月6000多元的工资。
这样的工资在内地不算很低,但我的压力不小,给人打工的大儿子随定了亲,还没有结婚,大儿子的女朋友提出要在城里交了买房的手术后,他才肯结婚。
为此,每个月发了工资后,2000块钱给大儿子还房贷,1500元给二儿子的生活费,留2000块钱在身上。
1000元存起来,1000元作为我和妻子的开支。妻子虽在家里种有极母地小卖,扣除买化肥,请拖拉机耕地以及联合收割机的费用外,基本上是没有什么收入的。
目前的情况是这样,咱也没办法,不能不支持大儿子在城里买房。
在为难也得想办法给大儿子交了买房的手术,以后的房贷就由他小俩口结婚后自己慢慢还了。
二儿子还再读高二,持住在学校。
现在只盼二儿子能有点出息,来年考上,好一点的大学,日后毕业能顺利找一份工作,自己能养自己。
至于说到二儿子过几年后的谈恋爱,买房结婚以及财理的事,想起来我这头就大。
所以我尽管和妻子平时省吃减用,但仍没有多少存款。
更要命的是这天,我刚上班不久,正在给几个顾客炒菜,就接到了我唐哥的电话,唐哥在电话上告诉我说,我大伯因病住院了,让我抽时间到医院看一下。
我放下电话,心直朝下坠,大伯有病了,我是不可能是空手去的。
除了要买几样营养品外,还得拿几千元的医疗费。
这笔钱我必须花,没钱借钱也要花,大伯当年对我家不错,这钱不花对不住自己的良心。
我父亲有四个兄妹,我父亲是老三,上面是我大伯和我二姑,下面是我小姑。
可遗憾的是我父亲在我十一岁那年因病去世,我母亲没有改嫁,拉着着我兄妹三个长大成人,在我的下面有两个妹妹。
我母亲一个女人抚养我们兄妹三个,其艰辛程度是可想而知了,日子烧好一点的我大伯,常避开我伯母,接近我家。
炒好几款菜后,我抱歉地找老板请假,老板说你去吧,有客人静电,我先替你顶着。
老板也是厨艺不错的大厨。
我骑摩托车回到我住的出租屋,这间出租屋,老板给报销房租,平时就我一个人住,妻子能闲了也会来住几天。
洗去身上的油烟味,换了工服,穿套干净的衣服,取出一张银行卡。
这张卡里有五千元,这是差不多存了半年的钱,我到银行取出四千五百元,有点心疼。
随后,我买了二百元的营养品,一箱纯牛奶,十斤红富士苹果,两包适合病人吃的糕点等物,就骑摩托车来到市中心医院的住院部。
走到大伯的病房门前,看到对面的椅子上做了两个头戴安全帽的男子和一个披肩长发长相清秀漂亮的年轻女子,
三人在低头小声谈论着什么,其中有一个男子,看起来有点面熟,但一时想不起在什么地方见过他一面。
我还没有走进大伯的病房,就听见里面有朝壤生,我拎着东西撩开门脸走了进去。
是我的两个堂哥和我堂妹,他们三兄妹在吵,他们看我进来就暂时哑了声,我对他们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我将手里的东西放在床头柜上。
躺在病床上的大伯闭着眼,手臂上挂着点滴,他的眼角有亮亮的泪光在闪动。
大伯睁开眼看到我说,我娃来了,看大伯的样,我心里也酸波直涌,有一种想落泪的冲动,我上前拉住大伯的手,想和大伯说几句什么,可却不知说什么。
这是一间有两张床的病房,对面的床空着。
堂妹揭开床垫子,坐在床边上。
两个堂哥分别坐在两把乳白色的椅子上,三兄妹脸上的表情都是一种气鼓鼓的样。
我从腰里掏出四千块钱放在大伯的病床上,转身找堂妹询问大伯的病情,获悉大伯的肝脏上长有东西,若不及时手术切除,有癌变的可能。
这时,我二堂哥起身要走,说他得回去上班。我堂妹起身说,二哥,你先别急着走,你走了谁照顾咱爸呢?
我已经在这里好几天了,你和大哥总不能让我一个人,照顾咱爸爸,你俩忙的没时间,可以让我嫂子来呀,我是嫁出去的女。
我二堂哥一听,大声说,咱爸平时跟我在一起生活,我照顾的还少吗?有病了,让你照顾几天你就有意见了。
对呀,我大堂哥也插话了,且声音不小,指责我堂妹说,我几乎每个月都给咱爸一点钱,可你当女儿的给了多少,咱爸这次的手术费必须平贪。
我堂妹也怒了,眼里闪动着泪花大声说,你俩当哥的要讲良心,我是农民,收入不稳定,我不否认给咱爸的零花钱少,可你俩捂着心口想一想,我当初订婚时,我婆家给的三万元财理钱,用到哪里去了,你当大哥的当年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用是谁的钱。
我堂妹没有说假话,我堂妹当年订亲时,婆婆家依照相俗送了三万多的财理,可我堂妹在订亲后的一年落月天结婚时,我大伯只给陪了几床新年备和一大衣小两只木箱子,外加一些小零碎,书字镜子之类。
三万多元的财理都用在了供我大堂哥读大学上,我二堂哥当时在读高中,一年也用了不少钱。
我堂哥大学毕业后,又考上了公务员,现在一家机关工作。我二堂哥大学毕业后,也考进一家事业单位。
平时,我大伯应有两个有出息的儿子,在村人面前是一脸的幸福和骄傲,可没有想到,自己有病后,儿子会是这种表现。
我虽是酒店厨师,但我本质上也是农民,同为农民的我,从心里偏向找钱不易的堂妹,堂妹不是不孝,堂妹确实是有心无力。
可我是侄子,不便插嘴说哪一个对,哪一个不对。
但三兄妹当着我大伯这么吵,不大合适,这种情形让我的处境尴尬,流也不是,走也不是。
伯父的眼泪花花直流,这时一个头戴安全帽的人走了进来,他脸上表情是愤怒的。
他走进来,声音不大,却有着一股不容抗拒的力量,他说,请你们不要再在这里吵了,这里是医院,病人要休息,我们周总说了,请你们几个都出去,伯父的医疗费他来出,事后伯父的人他
这个人讲完,身子朝后退一步,站在门口,朝门外做出了个请的姿势。
我的三个堂兄妹互相看一眼,竟然,真好意思起身离开。
我堂妹抬手扶把泪,拎起放在床头柜上,他早晨给我大伯送饭的不秀钢圆饭盒也起身,对我大伯说我晚一点再给你送饭来,说完走了。
眼前的情景,让我心中一时五味杂陈。
而这姓周的又是谁,他和我伯父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他竟然才大气粗地说出,我大伯的手术治疗费他一个人出,并请了人专程事后我大伯。
我使尽想也没有想出一个姓周的会和我大伯有亲戚关系的人,只有问大伯本人才能搞明白他和姓周的是什么关系,可大伯此时是这样,旁边又有外人,我不方便问大伯。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我相信大伯和这个姓周的有着不浅的交情。
我转身又进病房和大伯打声招呼,说回头抽时间来看他。
走出住院部,我心想,今天反正已经给老板请了假,不如骑摩托车回到乡下老家,找以七十五岁的伯母问一下,伯母应该知道大伯与这个姓周的人是什么关系。
没想到,我刚走到放摩托车的地方,身后有人喊住了我,是那个带着安全帽的人。
他走到我跟前问,你是孙大伯的侄子,我对他点了点头。
他态度和矮的笑说,我们周总有事想和你聊聊,您方便吗?
我说方便,我随他来到一辆奔驰车旁边,一位年约五十岁左右,身材高大,体型微胖,头上也带顶安全帽的中年男子从车上下来说。
刚才我在孙大伯病房门口见你拎着东西进去了,估摸着你是他侄子。
走,上车找个地方坐下我和你谈点事。
随后,我坐上了他奔驰车,来到一家茶仪馆,要了一个单间房,他说他已经安排了人,在医院事后照顾我大伯了。
他现在找我,是想告诉我,我大伯接下来的手术费他承担,但希望我堂妹或我两个堂哥能有人在医院照顾我大伯,他可以给开工资。
他说,他掏钱也能请到外人,但没有自己的儿女在医院照顾的好,他说主要是在精神上,担心我大伯会心中不舒服。
我自然问了他和我大伯的关系,他脱口而出说,我与你大伯是父子关系,你信吗?
我一听,有点茫然,不知是点头还是摇头,因为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我大伯有三个儿子,他进我一只烟,自己也点上一只烟,慢慢吸了一口后,讲了他和我大伯之间的关系。
他是据我们村约10公里外的另一个县人,小时候他家很穷,在他的上面有三个之大他几岁的哥哥。
他亲生母在他不满一岁时病故,他父亲一时无力抚养他们兄弟四个,就有了将最小的他送人抚养的想法。
而我的二姑,也就是我父亲他二姐的婆家恰好与他家同村,二姑回娘家讲了这事。
而我们村当时有一户人家,两公婆结婚多年没有生育,就带了点礼品抱养了他。
可抱养他一年后,这对多年不孕的夫妻俩就有了自己的儿子,而且是一年一个的速度再生。
于是他就成养父养母眼里多余的人,平时不是打就是骂,为人正直且脾气不大好的我大伯就看不惯了。
当有一天,也就是他四岁这年,收养他的那家养母又不开心了,打得他娃娃哭叫。
当时,还年轻的我大伯看到了,就指着收养他的养母大骂,你不想养就算了,你整天打人家娃干啥,你不养我来养。
他养母就真的不要他了,将他推给我大伯。我大伯刚结婚不久,是真疼他爱他,就将他抱回家抚养。
可我已有了身孕的大伯母不喜欢,七十年代吃的比较紧张,多一个人就多一张嘴吃饭呢。
我大伯母就逼我大伯将他另外送人抚养,否则就与我大伯离婚。
无奈,我大伯就在世交,为他找了个没有孩子的人家,这家两公婆人比较善良,但当时比较穷。
我大伯虽将他送人抚养,但隔三岔五会买点好吃的东西去养父养母家看他。
年轻时的我大伯比较能干,会木工手艺,也会汉湖定洗脸盆,经常踩着一辆就加重自行车走村串向的腰和,挣点零用钱。
有时也会在家里加工一些箱子柜子拉到集市上卖,手头相对一般农村人来说比较宽松一点。
说是在他七岁那年,他拉肚子,人已瘦得变了形,但养父养母没钱给他治病,抱着他只是哭,恰好我大伯这天赶急卖掉了几只箱子后去他家看他。
我大伯二话不说,背上他,就直接朝医院跑,在医院救了他一命。
他很少见男人哭,但那天我大伯因他而哭,边哭边骂他养父养母,没钱给他治病,也不告诉我大伯一声。
因为医生说再晚送一天,他可能就没救了。
这一幕永远刻在了他的记忆中,此后他在心中就把我大伯当成了自己的亲生父亲。
后来他长大了,他虽读书不多,但脑袋不笨,且吃苦耐劳。
后来他在建筑工地上打工,有心的他并不甘心给人打一辈子的工,他学会了看图施工。
掌握了建筑领域的各种技术,加上诚实善良的为人得到了一个大老板的赏食后,在贵人的资助题写下,他才有了辉煌的今天,如今的他有了一支自己三百多人的工程队。
市里不少大楼都是他手下的工程队盖起来的。
他充满传奇的人生,让我非常敬佩,我之所以感到他有点面熟,原来是他倒过我打工的那家酒楼吃过几次饭。
平时他常会抽时间看望我大伯,他接到我大伯母的电话,才得知大伯生病的消息。放下电话,他就赶到了医院。
没想到我大伯的三个亲生儿女,正在为老父亲的医疗费草的不可开交。
随后,我把周大哥的意思转告唐妹,我唐妹一听止抹泪,说他会照顾我大伯的,也不会收周大哥给的工资,这是传出去还不叫人笑掉大牙,他只是看不惯两个当哥的德行。
几天后,我伯父做了手术切除治疗,很成功,手术费用,用去二十多万元,差不多是一个人套的,我唐妹没有收周大哥给的工资,如今我大伯能吃能喝。
有时,我在想想看,这个世界上果真是讲究因果的。
当年大伯父在周先生年幼时,收养了他,在他有病救命与他,后来大伯父病了由他来给他买单。
所以,很多时候人都是相互的,做事不图回报,有时候反而能得到意外的惊喜,在别人最难的时候帮助一下别人,将来别人有能力了。
所以,当年大伯父在周先生年幼时,收养了他,在他有能力了由他来给他买单。
当年大伯父在周先生年幼时,收养了他,在他有能力了由他来给他买单。
我们下期不见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yce.0001a 的頭像
    bryce.0001a

    中老年心語

    bryce.0001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