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这里是中老年新鱼,我们每天陪伴您。夫妻关系是共生的一种亲密关系,最完美的夫妻一定是彼此你尽我跟着进步,你退我鼓励你成长。 在爱一个人,在依恋一个人,也不能迷失自我,也要骄傲地享受属于自己的美好,先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 五十一岁就退休的唐阿姨,带着较强的家庭责任感,为了多积攒一些钱,不想退休就躺停,找到一个自己喜欢又收入不菲的工作。 而五十五岁退休在家的老公却走了一条完全相反的道路,在家彻底躺停享受自己的养老生活。 仅仅三个月后,这对相伴三十多年的老夫老妻就分到扬镳,以离婚告终。到底是谁错了呢? 其实,他们的离婚原因,不仅仅是退休后选择的不同。当您听完唐阿姨的自述后,你就会明白,霍根早就在他们三十年的婚姻生活中埋下了。 唐阿姨的自述 我今年五十一岁,和老伴刚办完退休不久,我每个月有三千一百的退休金,老伴有三千五百,在我们这个小县城里,生活是够了。 我们有两个儿子,都已经大学毕业,大儿子已经结婚了,小儿子二十七岁。 一天,我和老伴一起买菜,我们买了一斤多牛肉,买了点菜,共花了五十多块钱。打算晚上做老伴喜欢的炸酱面,他喜欢吃牛肉酱的。 在回家的路上,我对老伴说,你非要吃牛肉,你看看这肉多贵,一斤就要三十多块。 老伴无奈地说,我们俩都有退休金,过日子够了,你呀,就不要那么省了,整天小理小气的,还裸里裸缩。 我瞪了他一眼,说,小儿子还没有结婚呢,也不知道要多少财理,到时候孩子要钱了,看你怎么办。 老伴说,他都二十七岁了,自己的事情自己想办法,还要靠我们两个老的,算怎么回事。 大儿子结婚的时候,我们帮了二十万,如今小儿子结婚,怎么也得帮一把吧。 他说,我知道,现在不是攻击金已经提出来了吗,我们两人也有差不多二十万了,直接给他不就行了,搞不懂你在瞅什么。 哎,小儿子在省城,二十万能有什么用呢,买房首付最少也得六十万。 老伴说,那也没办法,那么多钱除非把我们俩这把老骨头卖了,还没人要呢。 两人扮着嘴回家,我开始做饭,老伴躺着看电视,和我结婚后,他这一辈子就没怎么干过活。 是我勤快习惯了,一个人就能把家里收拾的粒粒锁锁。 我的厨艺还不错,没过多长时间炸酱面上桌了,粒粒分明的油亮牛肉粒,配上绿油油的菜,浓郁的肉香味,闻着都要流口水了。 老伴笑着说,这面吃了一辈子,就没个吃够的时候。 吃过饭,我很快洗了锅碗,擦着手出来。 这时手机响了,看了一眼,原来是大儿媳,接通后大儿媳说,妈,你孙子要上幼儿园,家里没钱了,你先给我转五千吧。 我说,孙子不是早上了幼儿园了? 再说,我儿子当老师,你自己开店,怎么就没钱了呢? 大儿媳不高兴地说,妈,你是不是想把钱都给你的小儿子,你可别忘了,你的大儿子也是你儿子。 妈,做人不能不知足,你看谁家婆婆不帮着看孩子,可是你有工作,没时间,我也没有怪你。 我无奈地对大儿媳说,我确实没有帮你带两个孩子,可是我每月给你三千,算是我当奶奶的一点心意。 妈,虽然我们不比你的小儿子在省城,可是我们市里的物价也很高,三千块能干什么,请个保姆还要四千多呢。 儿媳啊,现在孙子也要上幼儿园了,那以后每个月的三千,我也不给你了,以后就靠你们自己了。 大儿媳没想到,她要五千没要到,却把本来给的三千做没了,气得想砸了手里的手机。 她生气地说,妈,我就知道,你们还是偏心你的小儿子,你别忘了,大儿子也是你儿子,我们的两个孩子也是你们的孙子孙女。 大儿媳挂了电话后,特别生气,她跑到房里,对着她老公喊,你就知道忙你那些学生,有什么用?能长工资还是能升职啊? 大儿子奇怪地看着她,说,你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 爸和妈办了退休了,我听说,攻击金提了二十多万,你去把这钱要过来,我把电盘下来,以后就不用给房租了。 大儿子说,那是爸妈的钱,再说我弟弟还没有结婚,那钱肯定要留给他的。 凭什么要给他呢?最少也要分我们一半吗? 大儿子揍着没说,我们结婚的时候,爸妈也给了我们二十万,让我们首富买房,你不记得了? 儿子结婚,他们给钱不是应该的吗? 大儿子接着说,小儿子也是他们儿子,给他买房凑钱也是应该的,爸妈已经帮了我们很多了,你就别不知足,天天闹事了,好吗? 说完,大儿子又开始写自己的论文,教务主任说他带的班,平均分比其他班高好几分,让他准备凭高级教师,虽然资历差点,但是也有很大机会。 我挂了大儿媳的电话,探了一口气,老伴问,怎么回事啊?我苦笑着说,大儿媳跟我要五千,说孙子要上幼儿园,他可能听说我们退休,提取公积金了吧。 老伴探了口气,哎,就怕自己拿得少了。我说,算了,我现在给大儿子和小儿子打电话,让他们回家一趟,当着面,把那二十万给小儿子吧,省得天天惦记。 周末,我买了很多菜,今天两个儿子要回来,一家人一起要好好吃顿饭。大儿子一家人都来了,大儿媳忙着照顾两个孩子,大儿子和小儿子帮我一起做饭。 小儿子笑着说,妈,与我来做,我最近学的麻辣口水鱼,特别好吃,做给你们尝尝。大儿子说,妈,抬鼓我来做。看这两个儿子,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说,你们可比你爸强多了,他呀,除了,什么都不会。大儿子同爱的说,妈,谁让你一直惯着他呢? 三个人一起忙路,很快菜上桌了,孙子和孙女开心地喊着,吃饭了,吃饭了。小儿子给我加了一块鱼,说,妈,你尝尝,好不好吃。吃了一口,鱼肉特别鲜嫩,麻辣的口感,真是让人胃口大开。我说,一会儿也给我说说,以后我在家也做,真的好吃。 就这样,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吃完,两个孩子跑来跑去,心里觉得很开心。饭后坐下,我拿出一张卡,对小儿子说,这里面是二十万,我和你爸的攻击金,零头我们取出来了,这是给你凑钱买房的,我们也只有这点能力,其他的就要靠你自己了。 小儿子不好意思地说,妈,不用,这钱你和爸拿着花,现在你们退休了,就去外边转转,到处走走看看,吃点好吃的,再过几年,想吃都吃不动了。 我一下子把卡放到他的手里,不容质疑地说,你哥结婚前,我们也给了二十万,现在也给你同样的数,你那里房价高,这点钱肯定不够,你自己再努努力吧。 小儿子听妈妈这么说,也没再推辞,他想着如果他不拿,他哥就有点难堪了。 我转身又对大儿子说,当初孙子和孙女出生的时候,我还在上班,没办法帮你们带孩子,所以我每月给你们三千块,想着减轻点你们的压力,现在两个孩子都上幼儿园了,以后那三千我就不给了。 大儿子有点羞愧地说,妈,我知道了,那几年刚结婚,花费大,才不得不让你帮一把,这几年慢慢也好了。 妈,对不起啊,一直是你帮着我们,我却什么都没为你做过。 我笑着说,我们有能力,当然要帮你们一把,等我们老了,干不动了,我们就是你们的责任了。 孩子们走后,我皱着的眉还是舒展不开,老伴不解的问,事情不是都解决了,你还在愁什么呀。 看了他一眼,我忧心冲冲地说,现在我们手里没多少钱了,一个月退休金加起来也才六千多,大儿子是不用多担心了,可小儿子还没结婚,而我们也老了,万一有个病什么的,手里没点钱,到时候怎么办。 老伴黑黑笑着,说,你呀,就是想得太多,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想东想西的。 我心想,真是不当家,不止柴米柜呀,是我这么多年把老伴灌坏了。 我白了他一眼说,我们现在才五十多岁,还能干得动,还是想办法多挣点钱,给自己多存点养老钱才行。 老伴不高兴了,说,我都五十五岁了,你也五十一岁了,我们工作了一辈子,你从十八岁开始上班,好不容易退休,还不能过几年轻松日子,你想什么呢? 我说,我想趁着我们还干得动,多给自己斩点资本,以后就算有什么事,手里有点钱,也不慌呀。 老伴赌气的说,那你说说,我们能干什么,你是想让我出去检引廖平,还是送快递,你呢,你打算去饭店洗碗,还是去当清洁工? 看他赌气的样子,也有些无奈,不过还是对他说,我们都托人找找吧,我们总不能现在就躺平了。 后来,我和原来已经退休的朋友,同事都联系了一下,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想着再找个活干,而有的去帮着带孙子,外孙了,没有一个闲着想清扶的。 老伴可不管那么多,他每天跟着几个老头打牌,下棋,倒点了回家吃饭,饭后再出去玩,日子过得别提多美了。 他才不会出去干活呢,累死累活的,也挣不了多少钱,他可是问过了,就算在超市打工,一个月加上满勤,最多也才挣个四千块,他才不去呢。 转眼半年过去了,一天晚饭后,我对老伴说,你还记得胡解吧,他在上海当保姆,每个月挣得挺多的,说有一家保姆正好辞职了,让我过去,他帮着引荐。 老伴一听就急了,说,你还真要去啊,那你去了我怎么办,我一天吃什么,你真是家都不要了。 无奈地看着他,我说,胡解说了,我去当住家保姆,就是给一对老年夫妻做饭,陪他们六万,一个月给六千五百,活不累,工资不错,我觉得挺合适。 不行,不许去,就算你要找活干,也只能在家附近,要能顾得上家。 我只能苦笑着说,我已经找过了,去餐厅帮忙,活累不说,一个月不到三千,小区的清洁工一个月才两千二百,都没有这个好。 老伴瞪着我说,我们一起生活这么多年了,到老了,你竟然要扔下我一个人,去上海打工,你不觉得自己太过分了吗,你就不怕这个家散了。 我告诉老伴说,我这么做,也是为了我们好,你呀,也别总跟着那些七十多岁的人,天天在一起玩了,人家那么老了,你才五十五岁,你跟着他们合适吗? 你看看,你这个岁数的人,谁不是还在打工,我先过去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再慢慢想办法,看看你该怎么办。 哼,我有退休金,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既然你决定了,那你想怎么样我不管,我怎么样你也别管。 我说,我们俩是一体的,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才有用啊,我们再干五年,然后就好好休息,每天跳跳舞,逛逛街,你看这样行吗? 老伴冷着脸,根本不管我,过了一会儿,对我说,如果我是你,我绝不会离开家,不然我怕你后悔。 眼看说不通老伴,感到很无奈,我简单收拾了自己的东西,和两个孩子说了一声,几天后乘车去了上海。 两个儿子也都不赞同,看我自己坚持,也没有多说什么。 到了上海,胡姐带我去了雇主家,要照顾的是一对老教授,都七十多岁了,身体还算硬朗。 我每天给他们做饭,老头喜欢吃肉,老太太不让多吃,我觉得他们很有趣。 而他们对我很满意,毕竟我干活利索,做饭清淡,很合他们的口味。 家里更是干干净净,我也不多话,不干活的时候,家里都是安安静静的。 老太太原来是教大学语文的,知是冤博,如今七十二岁了,眼神不好,又喜欢看书,没办法,我只能念给她听,有不认识的字,老太太就耐心地教我。 最近我给老太太读《悲惨世界》,没等我读完一张,老太太就兴奋地给我讲解,而我也是很喜欢,发现这比整天家长离短的好多了。 我每天还早晚陪他们锻炼,两位老人喜欢锻炼,而家里人又不放心,保姆陪着就没问题了。 老太太跟着别人打八段锦,老头子不乐意,可她又扭不过老太太,一边打着,一边还吹鼻子瞪眼,我已经习惯了,跟在他们身边,也学得像模像样。 日子过得很快,一晃已经工作了两个月,这段时间我很快乐,照顾两位老人一点都不累,每天老太太给我讲书,我听得很是吃醉。 我没多少文化,当年高中毕业就参加了工作,如今竟然还能再品名著,那些故事让我随主人公的命运起伏,而战战兢兢。 大儿子、小儿子晚上经常和我视频,听我说得有趣,两个人哈哈大笑,而老伴很少和我联系,说是忙着打工,我听了也很高兴。 做了三个月后,老太太女儿带两个老人去旅游,就给了我一周的价,让我回家看看。 买了一些上海特产,高兴的网家感,我一路上想着,按老伴那个懒样,家里不知道脏成什么样子了,我肯定要好好收拾几天。 可是等我一进家门,看到惊喜的一幕,看来只要锻炼一下,老伴干家务也是有模有样的,家里没有我预想的脏乱,反而很干净。 此时老伴不在家,我想着可能是他还没有下班,我曾问过他在做什么工作,他也没告诉我,不知道他几点才能下班。 休息了一会儿,想着去买点牛肉,给老伴包点饺子,他喜欢吃牛肉芹菜馅的,我正好多包点,给他冻冰箱里,他想吃的时候拿出来就可以煮了。 正在我换衣服要出门的时候,门开了,听到老伴的声音,竟然还有一个女人。 我顿时揍紧了眉头,老伴正殷勤地说,小胡啊,你不是喜欢吃红烧肉吗? 今天买的三层五花特别好,你多做点,给孩子也带回去一份。 有个女人笑着说,谢谢你,你人真是太好了,那我再做个酱香排骨,你一会儿多吃点。 老伴哈哈笑着,说,好,你手艺就是好,一会儿你也多吃点,小胡啊,一天不要太辛苦了,女人还是要对自己好点。 小胡苦笑着说,哎,我也那么想,可就是没那个命啊,谢谢你给我买的化妆品,我用了后效果特别好。 我吃惊的挣住了,走了才三个月,和他生活了三十年的人,竟然已经和别的女人这么亲热了,真是太可笑了吧。 而老伴从来没给我买过礼物,更别说是化妆品了。 我冷冷地走过去,看着开心聊天的两人。 老伴这是看见我,不悦地说,你什么时候回来的,怎么也没提前说一声。 我冷笑着说,我回我自己的家,还要给你提前打个招呼。 老伴说,我这不是被吓了一跳吗? 再说了,你回来就回来,阴阳怪气干什么? 我还想要问你呢,这是谁呀,又是让人家多吃点,又是给人家买化妆品的。 老伴有点尴尬地说,这是小胡,是我请的保姆,她一个女人家带着一个孩子, 我看她不容易,让她给孩子带点吃的怎么了。 我告诉你,小胡把我照顾得很好,我给她买化妆品也是为了感谢她。 小胡这时候笑着说,这是大姐吧,你回来了,你看你喜欢吃什么,我这就给你做。 不好意思,我不认识你,你不要叫我大姐,现在我们家有点事情要商量,你先回去吧。 小胡委屈地看了一眼老伴,没有动身,也没有说话,我冷笑了一声,说,怎么,不想走, 还是觉得我说话太好听了,想听更难听的。 老伴对小胡说,小胡,你先回去吧,这两天好好休息一下,你放心,工资不会少你的,那个肉买得挺多的,你带一半回去和孩子一起吃。 看着她对那个小胡关怀被制的样子,我突然心冷了,这个和我生活了三十年的男人, 原来也会关心人的,只是从来不关心我爸了。 我给两个儿子打了电话,让他们周末回来一趟,我觉得生活就是这么搞笑,在你不知道的时候,他已经添离了原来的方向,而你却深感无力。 为了以后能活得轻松一点,我离家那么远去做保母,伺候别人,而我老公在家找了个比我年轻的保母来照顾他,真是讽刺。 送走了小胡,老伴转身却没看见我,他更是气闷,大声的说,赶走了人,你可真威风,那还不赶紧做饭,是要饿死我吗? 我躺在床上,听着老伴的话,心里真的好难过,忍不住留下泪来,原来这么多年,在他的眼里,我还不如一个刚认识不久的保母。 老伴没听到回答,一把大力推开门,说,我说的话你听没听见哪,还有时间躺床上,不吃饭了,真是烦死了,吃个饭都不行。 我冷冷的说,这么舍不得,不愿意让他走,那你叫他回来继续给你做呀,你是不是八步的我别回来了,你带着他母子一起过。 老伴一听,疯了般的扑过来,一把拽住我的头发,另一只手狠狠伤了我两巴掌。 我立马挣住了,虽然平时老伴不做家务,有时两人也会吵几句,但是从来没有动手打过我。 今天,为了一个才认识不久的女人,竟然动手打我,一下子眼泪止不住地滚了下来。 我一把推开她,说,你就是这么对我的,你可真行。 老伴满脸阴沉地说,回来就回来,摆什么谱,还不赶紧去做饭,等着我伺候你呢。 说完她转身走了出去,还狠狠甩上了门,我心里恨得不行,直接打了110,报警说自己被打了。 到了这个时候,我没必要给她留什么脸面了,这种男人还要她干什么,伺候了她一辈子,就是这么个结果,我再也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脸上被牵扯得一阵阵痛。 没多久,敲门声响了,听到老伴接接巴巴地问,警察同志,你们找谁? 只听一个声音说,有人报警,说她被打了,你把人叫出来,我们详细问一下,做个笔录。 老伴一听,知道是我干的,被气个半死,简直气得都说不出话来,可是又不能不说话,只能勉强说,警察同志,没有的是,她打错电话了,对不起啊,让你们白跑一趟。 警察说,让人出来,我们要问清楚,做笔录,你不要干扰我们工作。 我走了出来,脸上早就肿了,还有些亲子,可见刚才老伴用了多大的力气。 老伴瞪着我,说,你到底想干什么?为这么点时报警,你还要不要脸了。 警察已经进门,坐在沙发上,看见我严肃地问,请问是你报警的吗?发生了什么?是谁打了你?脸上这些伤就是刚打的吗? 我点了点头,说,是他刚刚打的,他拽着我头发,伤我巴掌。 警察做了笔录,最后看我们也是一对老夫妻,劝劫了半天离开了。 老伴大声地说,你到底要干什么?你不嫌丢人吗? 我冷冷看着他,说,你都不嫌丢人,我又没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我有什么好丢人的。 说完,我出门去吃饭,我已经想通了,就这种烂男人,我才不稀罕,等周末儿子们来了,就和他离婚。 反正现在家里也没什么钱,唯一的也就是这套房子,直接卖了分钱,各过各的,谁爱伺候,谁去伺候吧,我不想伺候了。 坐在旋转火锅店,一个人静静地坐着吃火锅,从前有时候很羡慕,一个人吃火锅的那些人觉得很随性,如今我一个人却觉得有些落寞,我尽量低着头,不让别人看见我脸上的伤。 可是对我来说,心里的痛比脸上的痛,痛了何止千倍,当老伴的手扇在脸上的时候,我知道我们已经结束了,这辈子的缘分已经到头了。 我心里想通了,通过对警察的诉说,我理清了纷乱愤怒的思绪,突然想明白,离婚真挺好的,五十一岁了,伺候了那个男人三十年,如今分手,对我也是解脱了。 一边吃着火锅,一边想着孩子已经大了,大儿子已经结婚生子,而小儿子也已经二十七岁了,不需要我担心了,就算我们离婚,对孩子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吃完晚饭回到家,我就进屋,锁上门开始睡觉。 周末到了,大儿子和小儿子都回来了,进屋看见我们气氛不对,小儿子说,妈,怎么了? 我震惊地对两个儿子说,这次叫你们回来,是有事要告诉你们,我打算和你们的爸离婚。 看两个孩子震惊的样子,我说,我已经决定了,你们不用劝了,我们现在也没什么财产,唯一就是这套房子,倒是卖了吧,卖了平分。 老伴想着虽然我生气,但没想到我会离婚,这时候也有点正住了,不过他转眼想了想,又冷笑了一声,说,离婚就离婚,你以为我怕呀? 我笑着说,我知道你不怕呀,不是那个小胡等着你吗?还是你们早就商量好了,就等着离婚呢? 大儿子众没说,妈,小胡是谁?到底怎么回事?还没等我说话,老伴说,小胡是我请的一个保姆,一个月三千八百,他每天给我做饭,打扫卫生。 小儿子简直不敢相信地看着他说,爸,你才五十五岁,一个人还要请个保姆。我无奈地说,不只是保姆吧,还给人家买化妆品,让人家多吃点肉。 老伴生气地说,你妈走了,我不请个保姆,怎么办?我不吃饭了吗?我一个人怎么活? 我对这两个儿子说,你们不要再说了,我已经决定离婚了,为了那个女人,她还打了我,这件事我这辈子都会过不去的,反正你们都大了,就尊重我们的决定吧。 兄弟俩难以置信地看着他爸,没想到他会打妈妈,他们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反应了。 看我们两人都要离婚,两儿子也没办法,最终我们两人协议了离婚,房子卖了八十万,我们一人四十万。 我把我分到的四十万给了小儿子,让他先买房,小儿子给我写了借条,我知道大儿媳会不高兴,可是小儿子还没有结婚,还没有买房,只能先顾着他了。 不过我也想好了,让小儿子以后还给我二十万,我就把这二十万给大儿子,这点也对他们两兄弟都说好了。 回到了上海,继续给两个老人做保姆,我打算只要两个老人在,我就一直做下去,每天陪他们锻炼,给他们做好吃的,给老太太读书。 后来,我听说老伴和那个小胡结婚了,用四十万买了一套小房子,为了挣钱,老伴最终去超市打工了。 我觉得这样挺好,也许这就是我们最好的结果吧,我很喜欢自己目前的生活,每个月有退休金,还有六千五百的工资,加起来快上一万了,对一个五十一岁的女人来说已经很幸福了。 唐阿姨的故事就到这里。婚姻是彼此担当的爱的承诺,是由不断悔改和宽恕构住的二人世界。 成熟稳定的婚姻,需要夫妻双方相向而行,风与共担。否则,婚姻中夫妻双方此消彼长的状态,迟早会失衡。 好了,我们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感谢你的观看,希望今天分享的内容对你有所感触。 尚未订阅的朋友们,别忘了点击订阅,这样我们可以每天陪伴你,让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幸福,一起慢慢变老。我们下期不见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yce.0001a 的頭像
    bryce.0001a

    中老年心語

    bryce.0001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