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心愚
大家好,这里是中老年心愚,我们每天陪伴您。
曾广贤文艺书有言,小时是兄弟,长大各相理。
小的时候,我们跟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还是特别不错的,基本都兄有弟功,和谐相处。
长大之后,每个人都变了,关系也逐渐疏远了,相互之间形同末路。
那是因为,虽然兄弟姐妹都存在一定的血缘关系,
但每个人在三十而立的时候,都会组建自己的小家庭,结婚生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过,有自己的道路要走,有自己的事要做。
从而都有自己的核心利益和自我分界线。
更何况,在感情淡薄,金钱至上的金时今日,人们为了更好的生存,都盯着物质来做人,亲情往往都被金钱打败。
因此,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再好,也不要把兄弟姐妹当家人,不妨多留几个心眼,特别是父母走后。
听完下面的故事你就明白了。
一,自己过得好不好,别让兄弟姐妹知道的太多,特别是不要炫耀自己的好事。
子女有出息,父母开心,人知长情,心里憋不住,想让更多人知道。
有部分是分享喜悦的心情,也有部分是炫耀,炫耀则会导致不好的结果。
炫耀的背后是一种竞争心理,这样的父母不知道自身有什么优势,不自觉的把子女,当做自我身上的部分,子女好就等同于自己好,
通过证明自己孩子足够好,来增强自我价值感和成就感,而这样做的结局却恰恰适得其反。
老吴有两个大哥,他是老三,大哥的孩子去了技校,二哥的孩子读了大专,而老吴的孩子在上一年考了某九八五名牌大学。
一听到孩子考上了九八五名牌大学,老吴特别高兴,不仅发朋友圈庆祝,还跟自己的两个大哥梅飞色舞的说,自己的孩子有多好,成绩有多高,未来的前途有多光明。
老大听了老三的话,也只是客套了几句就算了。
老二听了老三的话,就讽刺了几句,说读书出来,也会失业。唯有老吴一直觉得分享自己的快乐是好事。
后来,老吴听到了很多流言飞语,家族当中也有很多人骂他,以及就骂他的孩子。
这让老吴特别生气,我儿子考得好,你们就如此眼红吗?
事实上,我们把成就分享给别人知道,别人就只会产生见不得人好的心态,愈发变得眼红起来。
人性其实很现实,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过得好,而别人过得不好。一旦反过来,羡慕极度恨的心理就会出现,这是必然的。
当人开始炫耀自己,往往都是灾难的开始,人们会羡慕陌生人变成富豪,却会极度身边人变得更好。
人宁愿看到外人好,也容不得身边的人比自己好。人性最大的恶就是恨你有,向你无,嫌你穷,怕你富。
虽然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有人性美好,人性光辉,人性优点,人性可靠的一面,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是在这个世界的生存之道。
二,自己赚了多少钱,做了多少事,别让兄弟姐妹知道,学会闷声发大财。
有时候,人只做不说,欲是不张扬,能较好的维护保障自己的利益。
越是厉害的人,越是生活中的强者,就越懂得闷声发大财。否则,不但钱才不保,还会招惹意想不到的麻烦。
62岁的李女士和丈夫过了一辈子苦日子,晚年匹极泰来,时来运转,三年时间就存了将近百万存款。
性高采烈的李女士本想把这件事告诉家里人,可却被丈夫告知不能轻易向任何人透露。
李女士最开始听了丈夫的话,一直手口如瓶,可过年期间,实在忍不住家人轻视的目光,最终还是透露出了家里存款的实情。
可就是这个无意的举动,便给李女士和丈夫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短短五个月,李女士便介出去了将近五十万,弄得夫妻俩苦不堪言。
对此,李女士常常哭诉,如今才发现,当你有些钱了,千万别轻易透露给他人。
李女士自恕。我今年62岁,是家中的大姐,在我后面,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
虽然我是大姐,可这几十年来,却是家里过得最为艰苦,也是被嘲笑最多的一员。
原因便是我和丈夫两人,结婚多年来,日子一直都过着紧巴巴的,经常让人看不起。
我30岁,那年在工厂打工,遇到了小我3岁的丈夫。
虽然丈夫的形象条件不是很好,个子不高,文化水平也不高,
但剩在为人真诚,干活他事,让我觉得和他过日子有安全感,于是便嫁给了他。
可婚后的生活可就艰辛了,丈夫是家中老三,除他之外,家里还有两个哥哥。
每年大年初三,我就提着东西跟着丈夫南下打工,这一去就是一年。
到了年底的时候,两人又骑着摩托车,冒着寒风回老家,待几天后又出发。
虽然如此的辛苦,可还是没赚什么钱,我们家在整个村,那都是出了名的穷。
全村所有人都住了新房,两层小洋房,只有我们家还是住的黄尼瓦片房。
孩子读书,衣服鞋子基本是最旧的,那时候经常需要申请两免异补,还有学校的额外补贴。
所以,不仅是我们夫妻被同村人嘲笑,就连孩子在学校,也常常抬不起头。
当然,外人的嘲笑还不足以让我们感到难过,真正难过的事,就连自己的亲人往往都看不上你。
父母对于丈夫总是一副看不起的态度,同样都是女婿,我和丈夫回娘家看望父母,父母的态度总是很冷淡,随便倒杯开水就好了。
而小妹带着妹夫过来,父母的态度则是非常热情,两个弟弟的态度也是一样,这些事我们一直都记在心里,可又无可奈何。
每次过年回娘家,村里家家户户都是开车回去,即使便宜,但起码也是四个轮子的,能遮风挡雨。
我的两个弟弟,还有小妹,家里买的车虽然便宜,可过年走亲戚也方便。
唯有我和丈夫,大冬天还骑着摩托车回家,一路动得满脸通红,样子看起来非常狼狈。
所以,我和丈夫经常被人看不起也是情有可缘的。只是前几年开始,我和丈夫的命运稍微有点改变了。
丈夫为人,终后老实,这也算是一个优点。前几年口罩时代,有个小老板对此开了个工厂,专门生产医疗用品。
而小老板看上了丈夫,让他来工厂帮忙,因为相信丈夫的人品,既让他负责生产,还肩带着做小管理,顺带给了他一点股份。
这三年效益不错,赚了不少钱,前几年我们经常忙的无休,也快三年没回家了。
直到去年年底,整个社会消停了,我们的工作也开始没那么忙。
可这三年来虽然辛苦,老板赚的钱可不少,丈夫即使是小股东,这三年的分红,加上我的工资存款也是近百万了。
这笔钱对于我们来说就像做梦一样,苦了一辈子的我们,从前怎么也不敢想,自家也有存款过百万的时候。
去年年底回家,我激动地和丈夫说,这次我们要养美吐气一下,买辆车,再买套县城的房,让他们也看得起我们一次。
可丈夫却签订您万主妇,让我一定不要说出去,他不告诉他的兄弟和父母,让我也不要说。
丈夫的意思是,穷顶多让人看不起,可要是突然让人知道有钱了,麻烦就不少了。
起初我听丈夫的话,一直都是手口如瓶,但去年过年,仍然在饭桌上没忍住地说了出去。
原因便是,三年没回家的我们,依旧骑着俩就摩托车回来。
对此,两个弟弟吃之以鼻,就连母亲也在饭桌上说,你俩也真是的,打工一辈子了也没赚什么钱。
人家家家户户都换了新房,买了新车,就你们家大冬天还骑个摩托车,你看看你自己,身上的衣服都还是几年前的。
母亲说完,父亲也接着说,父亲说完,小妹也接着说,最后大家都在笑话我,苦命嫁了这么个老公。
那一次,我是真的受不了,直接脱口而出,你以为我像你们一样啊,有点钱就要表现出来,我丈夫这两年跟了大老板做医疗用品,现在我们存款都够百万了。
这话一出,我的大脑就冷静了,顿时就后悔了,而几个弟弟妹妹也是短暂的没有说话。
我本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他们只当我是玩笑话,不会在意。
可做事没有不透风的墙,我和丈夫在外地多年,当地也有不少家里人,关于我们工厂的事他们也清楚,因此一打听,他们才相信丈夫是真的赚到钱了。
之后,麻烦就开始了,今年二月份,母亲的干不好,说是要做手术,大概需要十万块钱。
本来这件事,李英有几个兄弟姐妹一起出,可父亲认准了我们有钱,就得让我们出。
给出的理由是,这几年经济效益不好,两个弟弟都没赚钱,还欠着不少钱,让我这个做大姐的先拿出一部分来。
我和丈夫本想拒绝,可看在是母亲的大病,也找不到一个理由拒绝,只能无奈地把钱拿了出来。
没过多久,二弟家里要买房,说是为了给孙子读幼儿园,不买房不行,让我们先借二十万给他们,他们愿意写借条。
看在孩子要读书的份上,我和丈夫还是借了,只是催促他要早点归还。
三十万出去以后,我和丈夫约定,不论发生什么事都不再借钱出去了。
可我们家的亲戚走了,丈夫的哥哥却来了。
那一天,二伯哥来家里借钱,说做生意欠了二十万高利息贷款,一天还不上利息就加好多。
让我借钱给他,先把贷款还了,后面会把钱还给我们,对此关于生意上的事我们并不想帮忙。
可二伯哥拉着公共,一起来我们家要钱,公共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让我们帮忙,还赖在我们家不走。
二伯哥以丈夫能借钱给小舅子,却不借给其二哥为由,一直说丈夫没良心。
软膜硬泡了五天后,丈夫无奈之下,还是决定借给了他。
如今,我和丈夫又来了广东打工,更多的是躲起来,不想再被借钱。
我和丈夫的规划,本来是等退休了,可以回老家简单找份工作,留着百万存款也好用。
可短短五个月的时间,我和丈夫便借出去了五十万。
如今,我是悔不当初,不应该为了争议口气,为了那点虚荣心,把家里的存款透露了出去。
才不外露是正确的,不管什么时候,都别轻易告诉别人自己的财务状况。
三,在家产的问题上,学会锦小甚微,别挑矛盾。
兄弟姐妹之间最大的矛盾,就跟家产这两个字有关。
关系在好的兄弟姐妹,也会因为钱财而翻脸不认人。
所谓亲兄弟,名算账就是这个道理。
在富贵人家,争家产的事件会频频出现。
家产怎么分,听父母的安排就好了,为什么非要争来争去呢?
因为人是不满足的生物,都希望自己拥有的多一点,而别人拥有的少一点。
每个人都抱有这样的想法,兄弟姐妹之间的冲突就会逐渐增多。
到头来,一拍两散,甚至老死不相往来的情况就出现了。
跟兄弟姐妹打交道,要想保持关系的和谐,最好不要在家产问题上挑次。
这次挑出来了,矛盾就赤裸裸地摆在人们面前了。
到那时候,各方都会成为仇人。
对于家产,没必要争太多,把握自己所拥有的就可以了。
其余的就不要掺和其中了。
四,自己家的迫使,少跟兄弟姐妹说。
在家庭当中,有些人遇到了问题,就会到处找人诉说,希望别人能够安慰自己。
所找的对象,要么是朋友,要么是兄弟姐妹。
聊天,那也是有选择的。
跟兄弟姐妹交谈,可以说说自己的心声,感慨一下人生,这是没有问题的。
只是家庭中的事,要少说。
这里谈到的家庭,不是原生家庭,而是自己结婚后建立的小家。
这个小家到底好不好,夫妻关系和不和谐,都是自己的事儿,而跟别人无关。
说太多,别人不会体谅你,还有些人甚至会做出挑拨离间的行为。
沉默是今,自我消化才是最好的选择。
守住嘴巴,别谈家务事,仅小甚微来做人,才能保持关系的和谐,不至于矛盾重重。
生活中的某一刻,人会忽然发现,和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不再像儿时那样纯真了。
你在意的亲人,也有让你失望的时候,你觉得你们之间不至于如此,却无法扭转关系的走向。
有时候,人们也许因为血缘关系,总觉得兄弟姐妹之间应该很亲密。
交往中便忘了分寸感,忘了约束自己的言行,给对方造成伤害,也给自己带来困扰。
兄弟姐妹之间的交往,也是人际关系中的一种,遵循远香尽臭的原则,
就像曾广闲闻中所说的,久住令人间,平来亲也疏。
好了,我们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感谢你的观看。
上位订阅的朋友们,别忘了点击订阅,这样我们可以每天陪伴你。
让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幸福,一起慢慢变老。
我们下期不见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yce.0001a 的頭像
    bryce.0001a

    中老年心語

    bryce.0001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